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优质护理> 正文

【护士节专题】普通外科护士周芳芳:让造口患者有尊严地活着

作者:  来源: 2018-05-11 12:01:46 阅读量:

“伤口无论大小,对患者来说都是折磨。处理好伤口,让他们不再痛苦和自卑,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了。”周芳芳是一名普通外科护士,也是国际伤口造口师,她每天要处理许多伤口造口患者,经常面对血腥、粪便、散发着恶臭的伤口,这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可是周芳芳说,比起患者终日都要遭受着伤口的折磨,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替患者“抚平”伤口,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是特别值得自豪的。

随着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等疾病的发病率上升,相当比例的患者不得不将肛门或膀胱切除,并将用于排泄粪便或尿液的一段肠管固定并开口于腹壁,这时只能外加造口袋来排泄,这个用于排泄粪便或尿液的开口,就是造口。伤口造口治疗师不仅要帮患者治疗伤口、护理造口,还要指导患者预防伤口和造口并发症的发生。

周芳芳来南医三院八年多了,一直在普通外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踏实勤快、任劳任怨的她,获得了科室医护团队和患者们的交口称赞。提起她,患者及家属充满了感激,同事们则充满了敬佩。“芳芳真的非常不错,不怕苦不怕累,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好学肯干,我看到了她的努力和成长。”普外科护士长凌丽娟提起周芳芳也是赞不绝口。

通过长时间努力钻研伤口造口方面的专业知识,2016年,周芳芳取得了“国际伤口造口治疗师”文凭,为全院乃至附近社区的患者提供伤口造口护理服务,共处理疑难复杂伤口500多例,造口200多例,提高了许多伤口造口患者的生活质量。

曾经有一位年过八旬的阿婆,做了回肠造口手术后,因为造口位置低平,不管怎么样贴袋,大便都会渗漏。虽然在院的时候周芳芳护理得很好,也耐心教会了家属护理的方法。但是,阿婆出院后造口的护理还是成了全家的难题。有一天晚上十点多,周芳芳接到了阿婆的来电,请求她能否去家里帮她处理一下造口。听到阿婆语气里满是痛苦和无奈,周芳芳毫不犹豫,立马回到医院,提着自已的“工具箱”到她家去。“看到阿婆时我惊呆了,她衣服和被子上全是粪便,造口周围的皮肤也几乎全糜烂了。”周芳芳当即快速而细心地为阿婆处理好造口,并且再次耐心交代了护理的要点。阿婆连声感叹道:这是这段时间以来最舒服的时候。周芳芳说:“看到阿婆和家属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就想到我学医的初心——想患者之所想,解患者之所困。他们的笑脸,就是我砥砺前进的动力。”

不仅为伤口造口患者解决了难题,在临床工作当中,周芳芳也是医生们的好助手。医生遇到棘手的伤口问题会和她一起讨论,医护配合,对患者进行整体的评估,询问患者的病史、生活饮食习惯。面对不同的伤口会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在伤口治疗中,这样的个性化诊疗也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她和普通外科的医生们一起,为患者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周芳芳11小.jpg

 

周芳芳说,在普通外科工作,大家凝聚力很强,集体氛围特别好。她也特别感恩,在南医三院,她慢慢学习,吸取知识和养分,在护士长以及前辈们的传帮带下,她逐渐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还获得了去湘雅医院进修的机会。也是在那个时候,她对伤口造口的治疗和处理更有深层次的了解和体会。能处理好患者疑难的伤口造口,不仅有助于他们的康复,更使她们不再自卑,能好好生活。

如今,周芳芳一直担任带教老师,多次承担医院护理骨干培训任务,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学生们,并在生活和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7年2月—8月,周芳芳暂时担任科室代理护士长,由于科室床位一直爆满,护理人员又紧张,她丝毫不敢松懈。4月份,她做了阑尾炎手术,隔了一天就忍着痛回到工作岗位。

代理期间,又恰逢医改,就医价格有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为了更快能跟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周芳芳积极参加院内的医改专项会议,回科室及时做好培训,要求每一位护士加强了解,耐心与分管的患者做好沟通,并将医改内容里与住院患者相关的细则整理成文档,打印分发。2017年,普通外科取得了全年科室“零投诉零差错事故”的荣誉,护理服务得到了提升,患者满意度也提高了。周芳芳没有辜负护士长的重托,圆满完成了代理工作。

而在去年10月份,周芳芳在上班途中不小心崴到脚,导致韧带撕裂伤。科里人员紧张,她为了不耽误临床工作,不给科室添麻烦,连半天假都没有请,脚上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就继续上班了。一个多月里,她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打着石膏上班的周芳芳,被主任和科里的医生护士们笑称“铁拐李芳姐”。

用细心和耐心抹去患者伤口的“丑陋”,以专注和专业驱赶了造口患者的自卑。她在岗位上默默无闻,无惧污秽,不辞辛劳,忘我工作,用温暖和笑容融化了患者的绝望,让阳光重新照进他们的心里。她说,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处理好每一个伤口,让造口患者有尊严地活着,就是她最大的使命和幸福。

 

周芳芳2小.jpg

 

 

文图: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