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优质护理> 正文

【护士节专题】护士粟嘉:健康管理中心的“万金油”

作者:  来源: 2018-05-11 11:52:56 阅读量:

2008年4月18日入职,粟嘉在南医三院健康管理中心工作刚好十年了。作为一名护士,健康管理中心的工作更加“多面性”,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的她,就像螺丝钉,哪儿需要,她就“马上到位。”从一开始在抽血处负责抽血,然后做心电图检查、骨密度检查等,到如今重心放在拓展工作的各个环节。她就如高效率的陀螺,转出了自己满满的成就感,也成了健康管理中心不可或缺的一名“万金油”护士。

 

粟嘉1小.jpg

 

 刚工作的那几年,每年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外出差。南医三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车开到哪里,粟嘉就和同事来到哪里。粟嘉回忆,他们到揭阳合作单位开展体检工作,呆了21天。回到广州休息一天后,又要赶往汕尾,一去就是20天。

南医三院专业又高效的体检服务,给当地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粟嘉忙碌的身影依旧从未停歇,解答咨询、登记信息、抽血、心电图检查……“那时候孩子才6岁,出差在外特别想他,想家,好在家里人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前年在汕尾为相关单位体检时,当时楼上有个岗位需要粟嘉赶过去支援。她一接到通知,急忙爬了六层楼梯,当时觉得心脏特别难受,缓不过来。情况危急下,她将自己随身带的救心丸服下,才稍微缓过劲。后来回到医院检查,确诊是先天冠脉前置狭窄。即便如此,她也常常忘却了辛苦,这么多年,粟嘉在健康管理中心兢兢业业地付出,只要哪个岗位缺人,她就会出现在那儿。

还有一次她协调专家到揭阳进行健康科普讲座,那天下着大暴雨,车辆又在高速路上爆胎。情况紧急,雨势很大,车上几个同事下车一起推车推了一百多米,到达安全的路边。司机在换备用轮胎时,粟嘉担心其他车因为雨势看不清,拿着伞在车后面大幅度摇晃提醒,浑身都淋湿了,还好有惊无险。粟嘉回忆,出差途中经常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幸好医院的后勤保障团队很给力,健康管理中心的同事们也团结,所以困难总能迎刃而解。

扎根于最普通的护士岗位,粟嘉却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服务,帮助别人,收获快乐。2011年,她到揭阳出差,当时揭阳工会的一名家属李先生在体检中查出癌胚抗原定性(CEA)阳性。粟嘉发现后提醒他尽快在当地医院做CT检查,及时发现其腹部的胰头癌,又帮忙联系普外科刘立新主任,完善各项检查和术前准备后,刘立新主任为李先生做了手术,很成功。李先生十分感激,对南医三院赞不绝口。此后的十次化疗都定时回来进行,疗效很好。热心的粟嘉不仅细心周全沟通好每次的住院事宜,还给了患者极大的精神鼓励,助其战胜病魔,乐观生活。

前年,天河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年过40的阿姐,也是在医院体检时发现了乳腺癌。拿体检报告单,得知病情的阿姐几近崩溃,当即就哭得不能自已。粟嘉安慰她的时候,才知道她是一位单亲妈妈,独自带孩子生活。当时粟嘉就立即帮忙联系了医院,并一直劝导,这并不是解决不了的事。在粟嘉的鼓励下,阿姐顺利进行了手术,遵医嘱按时化疗,重新开始了生活。私底下,她和粟嘉也成了好朋友,受到鼓励的她,越来越爱惜健康,想得开,也渐渐从自卑中走了出来。

虽然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粟嘉总是用她的热情和乐观感染着别人,做好每个细节。连续四年负责天河区教育局教职工的体检工作,与111个学校的前期沟通、做好预约、收集数据、回复咨询、健康分析等等。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粟嘉和健康管理中心几位同事默默的辛勤工作。以前他们经常收到用户打来的电话,需要更改套餐、修改信息等,自从实行了微信预约之后,更加便捷和高效了。不过,为了做好服务,无论多晚,只要有人打电话咨询,或者在微信号后台提问,她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复,耐心讲解,及时为体检用户解决问题。为了争取到每位客户的理解和肯定,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都算不了什么。她们为了争取更多的老师来院体检,迁就教育局教师们工作安排的时间,国庆节假日、周日集体加班,顺利完成了2017年度天河区教职工的体检。南医三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宗旨就是服务好每一位受检者,每位员工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理念和宗旨,收获了许多忠实的客户。

 

粟嘉2小.jpg

每当接到客户咨询更改信息或套餐,粟嘉都会用小纸条记录下来,满满一大包纸条,记录着她工作的细致

 

粟嘉是出了名的“万金油”、“老好人”,在沟通协调上特别有一套,对在体检中遇到困惑的人耐心讲解,妥善处理好各种突发状况。即使遇到个别插队而又理直气壮的体检者,粟嘉也会先礼后兵,用耐心和经验化解问题。健康管理中心的同事们都特别佩服她,“就没有她做不到的事!”粟嘉说,对每位病人都要公平,占理的时候不能一味服软。沟通有时候不能一味让步,而是态度温和地说明道理,获得对方的谅解,这样就是“双赢”。

十年来,一点点积累着护士岗位上的成就感,爽朗又热情的性格也收获了各行各业的朋友。不仅如此,她还是科室工会的小组长,也是体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活跃在各种集体活动中。粟嘉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要起到示范作用,多做事,做好事。辛苦也不怕,因为每天满满的成就感,是她最大的动力。“我真的特别热爱健康管理中心这个集体,更热爱南医三院这个家。”看着医院发展得越好越好,粟嘉也觉得特别骄傲,见证了十年的变化,她相信,南医三院未来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文图: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