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优质护理> 正文

【护士节专题】绿衣天使排头雁王雪莲

作者:  来源: 2018-05-11 10:12:21 阅读量:

手术室既是一个紧张激烈的战场,又是生命重生的起点。面对平均每天60多台手术,王雪莲沉着指挥,多方沟通协调,确保手术室正常运转。每天早上七点半,王雪莲总会准时出现在手术室门口,迎接第一台手术的患者。对于这样的生活,从事手术室护理及管理22年的南医三院麻醉科护士长王雪莲早就习以为常,只因手术室是她的第二个家。

王雪莲4_副本.jpg

换位思考打造零投诉科室。来到手术的患者,很多都有紧张无助感,手术室医护人员跟患者的术前沟通很重要,如何减轻患者的紧张感和焦虑情绪,是手术室医护人员都必修的功课,王雪莲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换位思考。把自己想象成患者或者患者家属,体谅他们的恐惧,努力消除他们的忧虑,舒缓他们的情绪,这对患者配合麻醉配合手术很有帮助。81岁的刘阿姨,被送到手术室门口时不愿意进门,王雪莲亲自推着她进了手术间,老人说自己独身,没有亲人,王雪莲便主动留下,陪伴老人,握着老人的手跟她聊天,缓解她的焦虑,看着老人的心率从急速降为正常,不知不觉中麻醉师给老人注射了麻醉药,老人醒来时还惦记着13楼拉手聊天的姑娘。剖宫产的孕妇有把着手术室门不肯进去的,王雪莲就以过来人的经历劝说,把自己当年的经历说给准妈妈听,让他们放松心情等待新生命的到来。遇到小孩进手术室,术前很快麻醉入睡减少孩子的恐惧,在手术室门口哭泣的大多是父母,王雪莲自己有孩子,知道父母将孩子的生命托付给医生时那种担忧与迷茫,她总会安慰劝说,保证术后马上通知他们来接孩子,往往沟通时自己也已经泪流满目,有几个家长能不信任这样的护士呢。

有效沟通、多方协调保障手术室高效安全运作。手术室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公共平台,服务于临床手术科室,必须有强大的协调合作能力,将各台手术安排得当,确保手术中需要的设备设施到位,保证手术的顺利安全,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合作的平台科室。频繁的沟通是王雪莲的日常工作,除了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外,更多的沟通来自外科医生、麻醉医生、供应室工作人员、手术科室护士长、手下的护士等院内沟通,手术室是很多矛盾与冲突的集中点,要做到有效沟通王雪莲总结了几条经验。首先,手术室的手术排期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按既有原则安排手术的先后顺序, 根据科室手术日、手术大小和复杂程度、手术的洁净度等安排手术,能服众是支撑平台的基础。其次,针对手术外科医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整改完善,同时反馈给其他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此外,针对不同个体,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对症下药,找准问题的根源,才能有效沟通。

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并重,培养合格的手术室专科护士。手术室的护士大多为80后、90后,其中一半以上是近两三年新入职的,一名合格的手术室专科护士,至少需要5年时间的培养磨炼。带领一支新兵打仗,王雪莲考虑的是如何在保证这个年轻的团队高效安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和职业修养。在专业能力的培养上,王雪莲既注重培养护士的专业基本功,又不忘对他们进行专科化训练。比如新进护士首先让他们熟悉手术室基本工作,不管安排任何手术都能应付得来,首先成为一位“全才”,在此基础上,再针对不同专科的手术,采取护士固定专科跟台的方式,让每位护士有所专长,成为“专才”。慎独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是手术室护士需要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偌大的手术室,每位护士都在独立的手术间工作,各司其职,护士长不可能每时每刻盯着每个人的操作,手术台上物品如果不小心污染了,如果隐瞒不报,就会导致患者发生手术部位感染,因此,对护士慎独精神的培养很关键。此外,具有团队协助精神也是非常重要,一台手术顺利完成,是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及其他辅助人员整体合作的结果,王雪莲对护士经常强调的一句话是:“只要是手术台上,完全服从主刀医生,不论有任何矛盾或者受了任何委屈,必须保证手术顺利安全完成为原则,继续服务好医生,待手术结束后再沟通上报。”

手术室的护士们工作紧张且辛苦,从第一台手术开始到最后一台手术结束,站手术台的时间长达6-8小时甚至更长,不能正常吃饭和休息,精神高度紧张,在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中,手术室护士近年来却无一人离职,除了医院层面的关怀和重视,科室的凝聚力和良好氛围也是重要因素。作为手术室的护士长,王雪莲一直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苦先自己尝、责愿自己担,带出了一支不怕吃苦、甘愿奉献的高效护理作战队伍,是名副其实的绿衣天使排头雁。

 

文:游华玲 图:谭庆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