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优质护理> 正文

【护士节专题】“知心天使”谭雪梅

作者:  来源: 2018-05-11 10:07:08 阅读量:

从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近20年的护理生涯中,谭雪梅已经数不清照顾了多少患者,每逢春节,谭护士长的手机便会响个不停——短信、微信、电话的问候和祝福不断,很多都是来自她曾经照顾过的患者,其中不少是联系时间超过十年的患者,他们早已经把谭护士长作为亲人、朋友来挂念。

6.jpg

10年前,16岁的小杨因为股骨头坏死入院治疗,行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后,心情较差,不爱说话。谭雪梅心疼这个小妹妹,从其家人那里仔细询问孩子的喜好、性情,每天繁忙工作之余,便会抽空找机会跟小杨聊天,慢慢成了小杨最信任的护士姐姐。小杨不愿意跟家人说的话,在谭雪梅面前都会敞开心扉,出院后小杨仍跟谭雪梅保持着联系。如今,小杨26岁了,谭雪梅10年的关心关爱,让成年的小杨早把谭雪梅当成了自己的知心姐姐。谭雪梅鼓励她锻炼身体,学习自立,尝试恋爱,看着小杨健康成长,谭雪梅心里非常欣慰。

汶川大地震时,谭雪梅护理过一批地震伤员,其中有一位62岁脑挫裂伤的雷伯,他在地震时被散落的瓦砾砸伤头部,昏迷醒来后总是闭着眼睛,不言不语。谭雪梅观察到老人的情况后,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出现在老人的病床边做心理辅导,鼓励他、关心他,帮他翻身,喂水喂饭。老人有几天出现腹泻,每天十几次大便,她都主动地为其清理大便,渐渐地得到老人的信任,几天后老人开始说话了。在交谈中,谭雪梅了解到老人喜爱唱歌,于是她就鼓励老人给大家唱歌,在她的鼓励下,老人竟然张开了歌喉。接下来的每天,老人的歌声都会在病房响起,话也多了起来。十几年过去了,老人出院后回到家乡,还不忘经常打电话来问候。

院内都知道谭护士长是出了名的沟通高手。“护士长,那些患者怎么就那么听你的话?护士长,为什么那个倔阿叔到你这就乖了?护士长,怎么那位老奶奶去了其他病区还非要找你去换药?”与患者沟通,谭雪梅有一个秘诀,那就是了解患者,不只是病情要了如指掌,还要了解患者的家庭背景、工作、性格、喜好等等。谭雪梅说:“只有这样,我才能跟患者聊天,好好聊天是沟通的基础,沟通顺畅了,患者信任我了,我的工作就很好做了。” 7床的李阿姨,腰椎间盘突出,儿子送来治疗。起初,李阿姨很抗拒,做什么都不配合,谭雪梅了解到李阿姨有个2岁的小孙子,平时对乖巧的小孙子又喜又爱,就跟李阿姨聊其小孙子,待腰病好了,不痛了可以回家抱孙子了。李阿姨一听回家抱孙子就乐了,打针吃药都愿意配合了,医生教怎么做锻炼也言听计从。88岁的刘奶奶骨折住院,谭雪梅了解到患者听力不好,但是眼明、手灵,就想到用发信息的方式跟她沟通,把出院后注意事项也用短信发给她,这么贴心的沟通方式让刘奶奶非常感动。     

骨肿瘤的病人很多是未成年的孩子,住院时间长,花费也很高,谭雪梅只要了解到患者有经济困难的情况,就会跟科室申请为患者捐款,而且工作中也会特别关照这些孩子。查房时看小朋友心情不好,就主动跟小朋友聊聊天,喜欢什么玩具啊,有什么好看的动画片啊,第二天病床上就多了一个魔方,或者放着一个音乐盒,大一点的孩子有时还收到过谭雪梅写的暖心的问候语。

把患者当亲人,与患者做朋友。她把 “用心服务、用情呵护”的服务理念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细心、耐心、真情暖人心,被患者和家属及身边的同事亲切的称之为“知心天使”。

 

文:游华玲  图:赵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