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第二门诊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身穿白衣,肩负吾责,无怨无悔!“精诚仁道”

作者:黄金旺  来源: 2017-05-18 19:51:27 阅读量:

   今天2017.5.18、11:55门诊蹒跚来了一个老太太,一进门刚要开口讲话就突然晕乎过去,身体慢悠悠在空中转了一圈,幸好当时汤主任在场,说时迟那时快,迅速伸手一把扶住了老人,否则摔倒后果不堪设想。汤主任一边架住老人一边叫同事帮忙,赶紧把老人就近扶到诊室检查床上躺下。随后,周金桥医生测血压、听心脏、温慧珍查血糖、低流量吸氧……在汤主任的组织下大家井井有条地忙碌着。过了一会儿,老太太清醒了,经过了解老人病史,结合检查指标以及查体情况,汤主任果断判断老人很可能是心肌梗死或急性心功能不全。因老太太不肯叫急救车,又不肯联系家人,怕家人责备,无奈之下,汤主任急忙打电话跟社区居委会主任汇报,试图尽快联系上家属,同时耐心作老太太的思想工作。约15分钟后老太太稍觉头晕胸闷缓解才同意回家打电话叫家人,此时居委会同志赶到了,也跟随三个医生一起小心陪护老人返回家里,路上老人两次意识模糊,差点晕厥,真是步步惊心啊!终于到老太太家了。

微信图片_20170518194417.jpg赶紧找到电话本

    拨通了家属电话。在场的周医生守护并不断地安抚老人的情绪,期间老人再次几近晕厥,情急之下,汤合杰主任随手将茶几上塑料袋里的硝酸甘油片放到老人舌下含服。居委会的同志走了,剩下的是我们三个人的漫长等待……微信图片_20170518194425.jpg

微信图片_20170518194430.jpg

    终于等到老人家属回来了,老人坚持拒绝叫救护车,只好陪同老人及家属打的去南医三院住院,周金桥医生和我扶老人慢慢上了的士。车开远了,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13:20了,此时才感觉饥肠辘辘,饿的不要不要的,可我们的心却是美滋滋、暖暖的。现在回头想来,幸亏我们第二门诊部配备了急救药品和氧气,是不是需要再备一副担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