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药学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抗击疫情,南三药师在行动

作者:  来源: 2022-11-28 10:14:37 阅读量: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院药学部面对严峻考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身披白色盔甲,迎难而上,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支援方舱,他们甘于奉献勇担当

 b4cc68d4a3accb6a68ac09e80956eba.png

面对本轮严峻疫情,医院接到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的指令,当即发出医护征集通知。药学部多名药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请战前往方舱战疫一线。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将科室资源统筹协调,在保证科室人员运作能力的情况下,先后派出李晓舒、曾双珍、徐康州、曾振坤等4名药师加入方舱医疗队,他们都是科室的年轻骨干,有着丰富的患者用药咨询经验。

初入方舱,他们第一时间着手到岗任务,几位药师分工合作,探查方舱环境、了解药品使用情况,根据不同系统药物特性,将300余种药品进行分类管理。在隔离酒店,几位药师化身物资接收员,协助酒店医护人员的物资供应连日来,他们在一线战场上通力合作,坚守着药学人的使命与责任。

 

 

派驻隔离点,他们携手并进战疫情

 2e41bfd333a088386f7eeafbf9bfb74.png

集中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是切断传播链、落实内防扩散的重要一环。这里是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的集中地,也是潜在危险被控制的重要屏障。接到医院通知后,药师张垚主动请缨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信息联络员任务。“我是青年,也是党员,在党和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从信息录入到信息核对,从样本上报到时长记录,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井然有序、细致认真。此外,她还用视频影像记录了隔离点战友的工作日常,用特殊的方式凝聚着队伍,践行着使命。

 

物资筹备,他们筑牢抗疫大后方

 1c69a40e594f86f08cd38295ee85cf6.png

 

为配合医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斗,药学部医用耗材仓库、药库积极发挥物资保障作用,做好支援方舱、集中隔离点、医护隔离酒店等各类医疗物资、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做到一线防控有需求,后方物资有保障。疫情就是命令,医院派出紧急任务需要快速响应,耗材仓库李典、罗子玲、黄玉婷3位药师在短短数小时内迅速将医疗物资整理到位装车发往支援地点,从白天到深夜,他们24小时待命在岗,有呼必应。

方舱医院有上千名病人,如何将每位患者的个性化用药需求一一满足?支援的医护人员住在隔离酒店,备用药品怎么解决?肖海鹏药师第一时间与方舱医疗队对接,通过微信群将群里每位医护人员、患者的需求用药登记汇总,将汇总需要告知药库林清雯药师,她再联合黄万巧、彭雪雪等另外2位药师一起整理药品供应名单,调整药物目录,全心全力保障方舱患者和一线医护的基本用药需求。

 

坚守岗位,他们默默付出克时坚

 2d7d24cead4640cb2e99d783cd62af2.png

根据全市防疫工作部署,广州多处区域先后实施封控管理,部分药师所居住的小区被封闭管制只进不出,外加驰援方舱、外派隔离、街道常规核酸检测等重要任务陆续派人支援,科室人员紧张,如何保证门诊、住院患者的药品调剂工作?门诊药房唐美珍药师提前结束产假,在人员运作最紧张的时候返回窗口发药,詹诗琪药师9月生产二胎女儿尚在哺乳期,主动申请回科室工作。住院药房何炳洪药师放弃本已安排好的休息日,主动顶上工作岗位,连上两个夜班。还有坚守在岗位上的临床药师、中药师、门诊药房、住院药房的调剂药师,他们始终在后方默默付出,辛勤工作,用最平凡的力量,坚守着、努力着、拼搏着!

 

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完不成的任务,面对疫情的巨大挑战,只要坚定信念,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卫战,迎来美好而灿烂的明天!

 

文、图: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