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创伤骨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我院医疗队圆满完成短期援疆任务

作者:  来源: 2013-09-16 12:00:00 阅读量:

  带着广东人民群众对新疆、对喀什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9612日,团省委牵头,我院创伤骨科、关节骨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感染科等专家及神经外科护士、药剂科药师等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直通车”广东省援疆青年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新疆喀什地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在喀什地区团委及疏附县、图木舒克市、伽师县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支持下,经过医疗队员的共同努力,为期六天的“健康直通车”赴疆送医送药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划上句号。

  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医疗队协助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开通与我院的远程会诊网络,这是该院与疆外的高等级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的首次尝试;组织了6次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接诊当地维族患者3465人次;开展了5台新技术示范手术,填补了地区空白;深入病房查房会诊患者232人次;举办学术交流和专题培训12次,参加培训人员超过800人次;;派出巡诊小分队分别到36户贫困农民家庭上门巡诊,为贫困家庭捐款4000元;向喀什地区乡镇卫生院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药品、器械和电脑设备。几天来,医疗队为喀什人献出的浓浓爱心,深深地感动了喀什人。

  听说广东的专家来了,走路一瘸腿的53岁维族老人坐着孙子的电瓶车,早早就从村里赶到县医院排除候诊。创伤骨科副主任曾参军带着她照了片子,然后帮她分析病情,建议她做一个小的手术,老人听说自己通过一个小手术就能走路干农活,满脸感激地紧握曾参军的手;医疗队巡诊到维族村民家里,102岁维族老奶奶缠着重孙一定要带她过来看看热闹。当她看着医疗队个个冒着高温,满头大汗地围着村民们,测血量、听心肺,询问病情,赠送药物,她竖起大拇指,激动地用维语说:共产党好,感谢广东来的医生。

  虽然在喀什的时间短暂,但医疗队员还是想通过多做一例示范手术和多开展一次带教培训,来提高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眼科主任安美霞坐了5个小时的车,从乡下巡诊回到喀什,顾不上休息,就走进喀什中心医院手术室,一站5多个小时,一口气做了2例眼科示范手术,才返回宾馆休息;为了教会喀什中心医院骨科医生一个新的手术方式,创作骨科副主任曾参军顾不上品尝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美食的晚餐,直接赶到医院手术室,手把手的教骨科医生怎么看片子、如何诊断,然后开展示范手术;内分泌代谢科医生赵德福刚到喀什,就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说在家带姐姐孩子的母亲血压很高,孩子也生病了,自己六神无主。赵医生没有将家里的困难告诉领队赖清副书记,而是在完成了两个县医院医生的带教培训及下乡巡诊任务后,才向赖副书记请假赶回广州。

  医疗队员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理念,不仅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而且拓展了他们对前沿医疗发展方向的认识,同时也传播了广东人民对新疆喀什地区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赢得了喀什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称赞。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