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典型病例> 正文

膝关节置换术让患者重生

作者:方航、陈丹  来源: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运动医学科/ 2019-05-22 17:12:50 阅读量:

    倪阿姨今年63岁,是粤东地区的,家在海边,家庭靠卖生蚝维持生计。早在10年前,她就感到双膝关节反复酸胀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为双膝骨关节炎,给她的右膝关节做了置换术。术后恢复很好,可以自行行走、工作。然而,她的左膝关节酸胀逐渐加重,并逐渐出现关节畸形,在当地医院予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加上倪阿姨本身作为潮汕女性,非常能吃苦,担心影响家庭工作和收入而迟迟未到医院治疗。病情逐渐家加重。半年余前的一天,倪阿姨跟往日一样,蹲在地上撬生蚝,突然站立起身时感到右膝酸痛难忍,无法行走。于外院就诊,考虑右膝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松动,建议手术行右膝关节翻修术,并告知手术风险非常大,成功率不高。

88.jpg

辗转多处,来到我们广东省骨科医院。找到我的老师蔡道章院长亲自为她诊治。根据她的症状、体征和影像学的表现,蔡院长发现倪阿姨的病非常特殊,并不是单纯的骨关节炎,而是一种称为夏科氏关节(Charcot joint)的病。这种病的特点是关节的疼痛跟病情不成正比,患者就诊的时候常常已经非常晚期,大量的骨缺损导致手术非常困难。


33.jpg

     对于倪阿姨来说,她的情况就更加复杂了。一方面左膝关节是夏科氏关节,另一方面,右膝置换术后出现股骨(大腿骨)的骨折,导致关节假体已经松动,关节也已经不能用了。像她这种两边关节都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先做那边呢?经过全科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先把倪阿姨的左膝关节先治好,然后再做右膝关节的翻修手术。

   左膝关节严重的骨缺损用她自身的骨头去填充,并通过螺钉进行固定,同时下方(胫骨侧)用一个延长杆进一步加固关节。

44.jpg

2.jpg


   左膝关节置换术倪阿姨恢复的特别的好,从最开始的辅助凳子蹲着行走到辅助助行器站立行走,术后3个月倪阿姨再次回到我院找到蔡道章院长给她翻修另外那支松动的关节,右膝关节的翻修手术难度更加大,大量的骨缺损导致她只能使用钽金属填充垫块去填充。经过科室的全科讨论后手术在蔡道章院长的亲自主刀下非常顺利地完成了。


66.jpg


55.jpg

    术后一个多月,她儿子给我发来视频,是她妈妈自己扶着助行器在家里行走的视频,他们非常开心。而作医护人员,看到患者在手术后能站起来,走出去,内心也是非常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