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骨肿瘤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我院骨肿瘤科成功完成胸椎多节段En-bloc术式

作者:  来源: 2014-11-11 12:00:00 阅读量:

 
  “骨肿瘤科的多节段胸椎肿瘤En-bloc手术做得非常漂亮!这个手术的成功奠定了我们骨肿瘤科在广东省的绝对领先地位!”我院院长金大地教授在骨科大交班会上如是说。

  骨肉瘤,一个普通老百姓很少听说的名词,偏偏和陆丰的20岁年轻小伙子小陈联系在一起。4个多月前小陈觉得双侧下肢麻木无力,越来越明显,无奈到了医院检查被发现胸椎占位,不得不接受胸椎后路椎板减压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病理结果为骨肉瘤。不幸的是术后4月复查MRI发现胸椎椎体出现了病灶,小陈和家人经人介绍找到了我院骨肿瘤科李浩淼主任,鉴于胸椎椎管内的骨肉瘤极其罕见,很容易复发,李浩淼主任觉得比较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椎体的整块切除,即En-bloc手术,但该手术风险非常高,技术难度非常大,国内开展的医院也不多。

  家属经过权衡利弊,最终选择了再次手术。令人欢欣鼓舞的是,凭借李浩淼主任团队精心的准备和高超的技术,在麻醉科手术室同仁的通力协作确保手术安全下,经过紧张的6小时手术,小陈胸6和胸7椎体复发的肿瘤被完全整块切除,稳稳的固定了混合自体骨的钛网及椎弓根钉棒系统,术后小陈情况良好,目前下肢活动恢复理想,可以逐渐带着支具下地活动。

  据李浩淼主任介绍,胸椎骨肉瘤文献报道很少,非常罕见,治疗需要尽量采取国际公认治疗脊柱恶性肿瘤最有效但是难度最高的En-bloc手术。尽管该手术风险很大,手术技巧要求很高,但是如果能予以整块切除,术后辅助化疗,术后可获得较好的远期疗效,切忌只是单纯的从脊柱后路切除部分肿瘤及内固定稳定手术,否则产生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的后果,建议患者应选择专业的骨肿瘤专科医师就诊。

                                           

 文:  戴双武  李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