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骨肿瘤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骨肿瘤科为胸椎软骨肉瘤多次复发患者根治性切除肿瘤

作者:  来源: 2022-09-05 16:22:47 阅读量:

近日,骨肿瘤科为一位胸椎骨软骨瘤多次复发的患者进行根治性肿瘤切除,为胸椎肿瘤复发和多次复发后的根治带来了希望。

今年7月,来自广东揭阳的陈先生右胸部突然又出现疼痛。据了解,早在8年前(2014年),陈先生就出现右侧胸背部刺痛,后至广州某三甲医院就诊。在诊断为“胸椎骨软骨瘤”后,行“胸椎骨软骨瘤切除术”。2020年7月其再次出现右侧胸背部刺痛,又到该医院行“胸椎骨软骨瘤切除术”,虽然医生说肿瘤又切掉了,但术后陈先生一直心存顾虑。该院的胸部CT检查发现,胸椎术区混杂密度、包块较前增大,诊断为软骨肉瘤复发,肿瘤属于恶性。医生认为手术难度和风险太大、肿瘤无法切除,建议放疗。但放疗无法根治软骨肉瘤,只能延缓疾病的发展。在多方咨询后,陈先生慕名来到我院骨肿瘤科就诊。

8月2日,陈先生来到我院,骨肿瘤科主任医师李浩淼教授立即安排其做胸部CT、MR等光学影像检查。结果显示,肿瘤复发并恶变可能性大,最终诊断为胸椎继发性外周性软骨肉瘤。如果不尽早采取手术措施,肿瘤必定进展和造成脊髓受压瘫痪,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检查完善后,在李浩淼主任的带领下,骨肿瘤科进行了术前多学科讨论,医疗团队针对肿瘤切除手术中的难点都给出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与陈先生夫妇充分沟通后拟定手术方案。

 图片5.png

术前CT、MR

8月9日,在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手术由李浩淼主任主刀,在陆明主治医师和金青林住院医师的协助下,进行了胸6-7椎体肿瘤整块切除、硬脊膜分离、人工椎体置换和内固定术。为取得更好的预后效果,两节胸椎切掉只剩脊髓神经后,李浩淼主任选择合适长度3D打印人工椎体假体置入胸6-胸7椎体切除后空缺内。该重建技术由李浩淼主任于5年前率先开展,已完成大量的病例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历时5个小时的手术结束后,陈先生各项指标很快恢复稳定,从ICU转回普通病房。术后2周,陈先生可以下地走路,在进行康复训练后顺利出院。

 图片6.png

术后CT

侵袭性或恶性胸椎肿瘤不规范手术后复发率较高,且治疗非常困难。陈先生的肿瘤多次复发后,仍可以得到根治性切除,体现了骨肿瘤科医护团队的精湛技术,是我院多学科协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图片7.png

文、图:骨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