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脊柱外科一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患者赋诗赠脊柱医护团队

作者:  来源: 2015-11-20 12:00:00 阅读量:
 

近日,脊柱外科病区走廊里经常能听到一位大叔的爽朗笑声。这位自称脊柱外科“代言人”的池牛苏大叔,因手术顺利可以下床活动,所以他经常走到其他病友床边鼓励他们术后下地活动。池大叔说,每年端午,他还是龙船上的鼓手。但是近年腰痛越来越明显,手术前虽然试过一些保守治疗,但效果都不好,经常痛到路都走不了。

“手术后整个人感觉轻松多了,除了手术部位还是有点痛,但已经好太多了。”说罢他立即摆了个“武夫”的姿势让护士帮他留影纪念。

 

 

据了解,68岁的池牛苏,因反复腰部疼痛伴双下肢麻木3年。劳累时腰痛症状明显,久站、久坐及行走后加剧,休息后有缓解。曾于外院接受针灸、外敷药物及理疗等保守治疗,效果一般。之前有十年“痛风史”,经治疗后好转。

1028日入院,脊柱外科张忠民主任及其医疗团队在为池大叔完善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失稳及腰椎退行性变。在与家属交代清楚手术的必要性及可能的并发症且取得患者的理解与合作后,张忠民主任及其团队为患者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后路腰椎间盘切除、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钉棒系统内固定术。术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池大叔佩戴腰围下地活动,腰部疼痛较术前大为减轻。他每天都喜欢在病房散步,经常和其他患者交流围手术期的心得,并自称是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代言人,对医护人员的医术和医德赞不绝口。

 

 

近日,池叔叔带着爽朗的笑声办理出院。一时兴起,赋诗一首:

人到晚年百事多,间盘突出受折磨;

步履艰难虾弓腰,四处求医枉奔波;

幸得良朋引指点,南医三院遇华佗;

赠言世间同患者,速往就诊勿蹉跎。

 

文:黄惠雪 陈晏

图:许也

本文内容及图片已经患者本人同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