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脊柱外科一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一例颈椎骨折险瘫痪的患者在我科手术成功

作者:jzwk  来源: 2021-03-01 15:06:04 阅读量:

王先生不慎从梯子上跌落,摔成颈椎骨折,险致瘫痪!

事发后,王先生立即被家人送到附近的医院。初步检查发现,王先生除了全身多处擦伤以外,颈椎CT还提示颈3椎体骨折,颈椎后凸畸形。王先生家属在多方打听后下定决心从江西宜春赶往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我院脊柱外科周荣平副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为患者紧急安排了术前必要的检查。王先生的身体情况并不乐观,有高血压(极高危)病史;有鼻咽癌放疗病史,放疗后下颌关节僵硬导致张口苦难,喉返神经损伤致吞咽困难。现在颈3椎爆裂性骨折并脱位,由于患者这次摔伤比较严重,颈椎出现了明显的后凸畸形。此外,患者鼻咽癌手术后多年又做过放疗及化疗,气道存在多处狭窄,对手术中麻醉的插管也是极大的挑战。

1.png

手术前见颈椎体压缩性骨折,棘突和椎板骨折并脱位,颈椎后凸畸形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周荣平团队内部对王先生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决定第一时间在全麻下对患者进行颈后路椎弓根螺钉复位内固定术,让患者快速康复。当时患者的颈椎损伤对其机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并继发了严重的后凸畸形,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及时的进行了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精心的治疗,目前王先生已经可以正常下地活动了。

2.png

手术后患者椎体、棘突和椎板骨折复位良好,后凸畸形完全恢复


总结:椎骨折脱位是一种极其严重的创伤,其致死致残率非常高,近年来,颈椎骨折脱位的患者有明显的增长趋势,他们不但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也给社会造成极大的负担。那么一旦出现此类情况该如何转运颈椎损伤的患者呢?通常对于怀疑颈椎损伤患者,需采取平车转运法进行转运。当过床/搬运的时候可采用四人搬运法。先将一块硬木板放在伤员一侧,在伤员颈部处放一软垫子,再由3~4人分别用手托住伤员的肩、背、腰、大腿,另一人用双手固定伤员头部,使伤员身体各部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将伤员平卧于硬板上。伤员头的两侧要用软垫塞住。对于已经确诊为颈椎骨折的病人,早期手术减压已被证明可以改善脊髓损伤的预后。然而,手术方式的选择目前尚无最佳定论,但早期的减压、复位及融合固定仍是治疗颈椎骨折脱位的基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