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脊柱外科一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南医三院援疆专家黄敏军助马凡综合征患儿重获新生

作者:  来源: 2021-03-30 14:09:43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骨科医学中心)脊柱外科一科黄敏军同志作为第六批广东省“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重度马凡综合征合并脊柱侧弯患者施行了“脊柱生长棒矫形手术”,为患儿打开了一扇新生的大门。

 803355d78980143803d91f600e1d4fb.jpg

阿伊拉今年7岁,出生时属于低体重新生儿,在保温箱里度过了1周才脱离危险。前后失去了三个孩子的父母一直悉心呵护她。然而,阿伊拉两岁时,妈妈在为她洗澡时无意中发现她的脊柱偏斜,胸部不对称,被诊断为“先天性脊柱侧弯”。随着身高的增长,她的脊柱侧弯日益加重。5岁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先后多次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但均疗效甚微。今年3月初,心急如焚的妈妈再次带着她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脊柱骨科张玉新主任接诊后,发现她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需要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此时,我院脊柱外科一科黄敏军同志正在该院帮扶。在参加科室的疑难病例讨论时,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阿伊拉的脊柱侧弯与一般的先天性脊柱侧弯不同,很可能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脊柱侧弯——马凡综合征合并脊柱侧弯。

检查结果显示,“脊柱侧弯约78°、双侧晶状体半脱位、双眼视力低下,是马凡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唯一幸运的是她的心脏和大动脉都没有受累。7岁的小阿伊拉正值发育关键时期,脊柱侧弯进展会非常迅速,若不及时矫正,将会严重影响她的心肺发育,就像身上装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可能某一天就会突然爆炸。

由于阿伊拉的病情复杂,黄敏军主任联合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邀请了包括心内科主任刘勇教授、眼科中心副主任熊柯教授、超声医学科主任戴琳教授以及相关科室医护团队在内的数十名专家共同会诊,对阿伊拉的各方面情况做了全面专业的评估,最终一致认为可为其实施“脊柱生长棒矫形手术”,并制定了详细的围手术期诊疗计划。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黄敏军医生与张玉新主任密切配合,为阿伊拉成功实施了“脊柱生长棒矫形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3天阿伊拉即可下地行走,再次挺直了“脊梁”,身高较术前增加了5厘米。“谢天谢地,我的女儿终于能够重新正常生活了!感谢黄医生和张医生,感谢喀地一院!”阿伊拉下地行走的那天,妈妈紧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喜极而泣。

8909a793776c1e58244dbeeeaef8ef7.jpg

术后,张玉新主任回忆道,“阿伊拉的手术比想象中要难得多,因为脊柱发育异常,术中要往直径只有约5毫米的畸形椎弓根中植入直径4.75毫米的椎弓根螺钉,每一刀‘玉雕’的活儿都面临着艰巨的挑战,稍有毫厘的偏差就有可能导致患儿终身瘫痪,黄敏军医生用他精湛的技术为阿伊拉打开了一扇新生的大门!”

文:黄敏军

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