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足踝外科举办“第一期数字骨科3D打印应用培训班”

作者:  来源: 2017-06-25 08:00:00 阅读量:

6月24日,南医三院足踝外科举办了“第一期数字骨科3D打印应用培训班”。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著名解剖学专家、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的倡导者钟世镇,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人体解剖全国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广东省3D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黄文华等知名专家前来讲学。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在开幕式上致辞。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主持会议开幕式。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目前,3D打印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技术,3D打印为“精准医学”提供了一种技术和设备,因骨科的专业特点,3D打印技术在骨科医学中的应用更是迅速“开花结果”。

会上,钟世镇院士、黄文华教授、曾参军主任、黄华军博士、谭新宇主治医师及黄伟奇主治医师,围绕“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在骨科应用上的探讨”、“3D打印技术在医学的应用研究”、“ 3D打印技术在骨盆髋臼骨折治疗中的应用”、“数字化结合3D打印技术在复杂胫骨平台骨折优化内固定手术中的应用”、“ 3D打印技术结合虚拟手术设计在Pilon骨折中的应用”及“ 3D打印导航模板在肘关节畸形矫形的临床应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专题授课,分享了典型病例经验,还手把手地指导了Mimics软件临床应用操作和3D打印操作。

通过一天的培训,参会人员对骨科3D打印技术应用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认识。在会后的交流中,他们均表示将学以致用,把学成的3D打印技术带回当地进行大力应用与推广,进一步提高精准化治疗水平,更好地造福当地患者。

 

1.jpg

 

                                                 文图: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