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骨盆骨折的微创手术

作者:  来源: 2011-08-28 16:46:49 阅读量:

周性患者,男,54岁,于5月23日在工地被铲车撞伤被夹在两辆车之间,伤后致创伤性休克、骨盆骨折、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尿道损伤、阴囊裂伤、失血性贫血,入住白云区太和镇医院,5月24日被我科医师接入我科围手术期处理,5月31日在我院行手术治疗。


1.jpg


创伤骨科曾参军副主任反复阅片研究手术方法,认为骨盆C型骨折为不稳定型骨折,手术治疗难道大,用原始的开放手术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恢复慢、术后伤口疼痛重、伤口容易感染、手术时间长,并尿道损伤还要联合泌尿外科行尿道会师,术中污染伤口,容易导致切开复位内固定伤口的感染,曾参军副主任经过反复研究最好的手术方法,用目前最先进的手术方式微创经皮闭合复位逆行髋臼前柱拉力螺钉内固定,此种手术在我院首例开展,国内开展较少,手术方式技术要求高,固定不当易穿入关节内或穿出骨盆壁损伤毗邻的重要血管神经或脏器组织。


2.jpg


髋臼前柱较狭小,特别是髂耻隆起很薄,股动静脉及神经被髂耻筋膜紧紧固定在前柱上,故螺钉容易在髂耻隆起处进入关节或穿透前方骨皮质损伤股血管神经。此手术必须在C臂引导下多次X射线透视完成手术,医师吃射线的机会增多,曾参军副主任还是不顾个人安危选择了骨盆C型骨折应用微创经皮闭合复位逆行髋臼前柱拉力螺钉内固定及经皮闭合复位骶骨螺钉固定骶骨骨折骨盆后环不稳,这种不稳定型骨盆骨折他只用了两个小切口(分别1.5cm、2cm)、出血不到80ml、手术时间1小时就完成了大手术,并且复位好、螺钉位置好、固定稳定。原始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伤口约20-30cm长、出血约1000多ml、手术时间2-3小时、伤口容易感染、术后疼痛加重。曾参军副主任还指出微创经皮闭合复位逆行髋臼前柱拉力螺钉内固定骨盆前环损伤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且呈中心性固定等优点,既符合骨盆生物力学,又符合微创发展方向。但是,其技术要求高,操作不当可引起神经、血管损伤。充分的影像资料是必不可少的,通过X线片、CT测量进针点、进针角度,术中透视引导下评价骨折复位及螺钉的置入。

有条件的医院正在开展术中3D透视,可极大地提高操作准确性。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进步,经皮固定骨盆环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尤其是术中监测手段,己从传统的x线透视或CT监测定位发展到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可视化监测。但计算机辅助技术所需设备要求高,国内尚难普及。加强传统的定位技术研究显得十分必要,通过观察定位克氏针与骨盆位置关系,加强骨盆的解剖学、影像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经皮固定骨盆环的准确性,尚值得深入研究。


文: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曾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