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骨折微创治疗--MIPPO技术

作者:  来源: 2011-08-30 17:15:05 阅读量:

  传统的钢板内固定手术主要强调骨折固定的稳定性,骨的生物学因素常被忽视。通常手术切口大、暴露范围广、骨折端血供破坏严重。由于不符合骨折生物学固定的原则,骨折延迟愈合和骨不连等的发生率较高。近年来,随着BO原则的确立,微创钢板内固定(MIPO)技术得到了发展。1989年Mast etal.首先介绍通过利用间接复位技术可以避免上述并发症的产生。在此基础上,CH.Krettek etal.1997提出微创外科技术及桥接接骨板技术的概念,即MIPPO(Minimally invasive percutaneous plate osteosynthesis),其核心是避免直接暴露骨折端,维持适当稳定的固定,最大程度地保护骨断及其周围的血供,为骨折愈合提供良好的生物环境。

  与传统的所谓绝对稳定固定技术不同,MIPPO技术的核心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保护骨折愈合的生物学环境,特别是骨折端周围的血供;(2)运用“内支架”概念进行骨折固定,用普通或特殊设计的钢板对骨折行桥接固定;(3)利用肌腱复位作用及间接复位技术进行骨折复位复位。MIPPO技术的优点是最大限度地保留骨折处血供,促进骨折愈合,减少感染和再骨折的危险性,维持骨折稳定性以降低对植骨的需求,在骨折治疗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MIPPO技术从复位到固定都与传统技术有所不同,特别是间接复位不能在直视下观察复位情况,需要一定的经验,同时术中需要利用C臂机确认关节面的复位情况,及足够长度的下肢摄片保证准确的力线复位。由于在胫骨远近端都有解剖形设计的钢板,一般不需要作太多的预弯,而且解剖形设计的钢板可作为干骺端力线复位的参照。


图/文: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曾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