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骨折后患者长期卧床的注意事项

作者:  来源: 2011-08-30 17:47:45 阅读量:

(1)骨突处垫软垫:骨折后需长期卧床治疗者,在尾骶部、外踝、足跟等骨突处垫软垫或抹滑石粉,并经常按摩,定期翻身(翻身时双肩和髋部保持平行),以防止压疮的发生。

(2)鼓励咳痰:鼓励患者练习咳痰,对卧床者定时翻身拍背使痰液及时排出,预防呼吸道感染。

(3)多饮水:鼓励患者多饮水多排尿,以冲洗尿道,并时常清洗阴部,以保证尿道口清洁,防止泌尿系感染。

(4)注意功能锻炼:鼓励患者多做患肢股四头肌收缩练习及活动足趾和踝关节,以利消肿和防止失用性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及下吱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5)居室安静:需长时间卧床休养的患者,要保持卧室安静、整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宜,同时室内陈设力求简单,地面不宜有水迹,以免下床时滑倒。


文/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曾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