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路政班长为救同事被撞碎左腿

作者:  来源: 2012-08-20 18:21:59 阅读量:

  大洋网讯(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摄影记者乔军伟 通讯员游华玲)在超速轿车撞向自己的一瞬,惠阳一名路政班长想到的是向前面的同事发出警示,结果这一迟疑令他的左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还几乎死于并发的脂肪栓塞。所幸他被广州一家医院成功救活,近日逐渐康复,但同事却不幸遇难。

  6月21日,广东省公路局惠阳段路政班长、24岁的罗粤群和同事苏某在惠深沿海高速路上执行公务。两人处理了三场交通事故后,一前一后走回路面的安全区。据罗粤群的父亲罗洪星介绍,当时是下午4点,大雨滂沱,一辆超速行驶的轿车突然向两人冲过来。罗粤群转身见状,就大声呼喊前面大约1米之外的同事“快跑,快跑……”,同时跨越栏杆,结果晚了一步,被撞到后倒在对向车道。据悉,苏某反应不及被撞,不幸遇难。

  事故发生后,罗粤群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发现左腿粉碎性骨折。起初他的意识还是清晰的,还不停地询问同事的情况,四小时后开始昏迷,并出现呼吸衰竭、身体抽搐等,医生称这是典型的暴发型脂肪栓塞综合征。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医务人员冒着极大风险将他转移到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多场手术。该院创伤骨科副主任曾参军介绍称,脂肪栓塞是骨折的严重并发症,如果抢救不及时,三天内的死亡率在60%~70%,而罗粤群的肺部和脑部都有栓塞,情况十分凶险。

  在昏迷了23天之后,罗粤群终于苏醒,近日仍需进行康复治疗。记者今日在医院见到他坐在轮椅上,精神和身体都恢复得不错。罗洪星说,儿子罗粤群曾入伍参加过雪灾抢险、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奥运会维稳等,转业后执意去路政队,三年来工作踏实认真,这次如果不是为了救同事,本可顺利逃生,“我为儿子的行为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