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踝关节扭伤不可小视

作者:  来源: 2011-08-30 15:13:00 阅读量:



生活中经常会有意外伤害发生,踝关节扭伤—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尤其在下雨的天气,道路泥泞或者冬天下雪的日子,路面湿滑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

8094a54ad0fb4620865213b05e6da95c.jpg

发生踝关节扭伤后,很多人的做法是起来活动活动脚腕,如果没有疼痛,或者有一点轻微的疼痛,也不在意。站起来继续奔波、忙碌。只有那些疼痛难以忍受,或者脚腕立刻肿胀起来的,不能行走时,才引起注意,这才想起到医院去看病。但是即使到了医院,医生的常规做法是要求拍一张X光片,如果X光片上没有发现骨折。医生会告诉病人:“要制动,接受进一步治疗”,但很多患者心里想反正没有骨折,用不着小题大做,我正好有很多事情要办呢!没有骨折,不影响我活动太好了,于是,经稍时休息后忍着疼痛,又继续上路了。

殊不知上述做法是很不明智的,也可以说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上面看到的这一副示意图是脚腕扭伤后的变化,虽然拍片没有发现骨折,但是从图上可以看到,脚腕的外侧韧带已经撕裂,并有一定程度的拉长,受伤当时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固定、制动,受损伤的韧带会在异常的位置修复,这样变长的韧带,其维持踝关节稳定的力量减弱,导致踝关节不稳定,在以后活动时,特别容易出现踝关节扭伤。另外,由于踝关节长期不稳,可以引起踝关节内、外侧不平均受力,导致踝关节面的倾斜,也容易出现踝关节扭伤。这种病人在我们门诊经常可以看到,有的病人称一年会出现几次扭伤,这种情况称之为“习惯性踝关节扭伤”。很多人还会遗留踝关节的疼痛,早期可能是撕裂的韧带的部位的疼痛,到晚期由于踝关节不正常受力,导致创伤性关节炎而出现疼痛。所以,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伤当时即使没有骨折,也应该将踝关节固定于功能位2-3周,使受损伤的韧带能够在正常的位置得到修复、愈合。

以下还有几种错误的观点应当引起重视:

1、我能活动,不可能有骨折;

2、小的外伤,没必要及时治疗;

3、有了踝部,立即给予热敷;

4、用柔软绷带包裹即可。

0212e1222d894e9aaf619982a085a7f1.jpg

以上说的是一些错误的做法,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当踝关节扭伤后,最好是马上到医院看医生,如果不能做到及时就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休息、制动;

2、冷敷,用冰袋敷于患处。

3、适当加压包扎,可以减轻肿胀,防治水疱发生。

4、抬高患肢,利于肿胀消退;

5、当合并皮肤损伤时,一定到医院做正规处理,不要自行处理。

踝关节扭伤的预防措施:

1.常做适量运动,保持肌肉的力量和柔韧性。

2.避免过度运动。

3.在湿滑的地面或冰面上小心行走。

4.运动前进行适当的热身准备。

5.在不平路面活动时,尽量穿一些高帮的鞋或靴子,这样对踝关节有保护作用;

6.不要穿鞋底被磨损不平的鞋子;

7.在黑暗中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建议在室内活动时,请及时开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