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微创治愈百岁老人骨折

作者:  来源: 2011-11-11 21:37:00 阅读量:

  国庆前夕,家住天河区的101岁老人何阿婆不慎摔倒,导致左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骨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的医生成功地为这位百岁老人实施了手术,使老人在康复的喜悦中度过了国庆节。

  何阿婆平时身体还算硬朗。国庆节前夕,老人不慎摔倒,躺在床上痛苦不堪。家人见老人如此痛苦,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把老人送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诊。经检查显示:老人左股骨远端骨折。

  由于何阿婆年事过高,身体各脏器的机能已衰退,又患有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糖尿病,血压高达200/100MMHG,并有胸腔积液、肺部感染症状,手术治疗存在很大的风险,曾一度考虑采用保守治疗。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老人需长期卧床可能再也无法站立,生活质量将明显下降,还容易引起心肺肾诸多器官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采用闭合复位微创经皮LISS钢板内固定术,只需开一个三至四厘米的切口,无需牵引,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特点,适合治疗老年人骨折。

  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创骨科曾参军教授亲自对老人进行了的身体检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并在手术室和麻醉科齐心协力地配合下,于是在国庆前夕,为老人成功实施了闭合复位微创经皮LISS钢板内固定术。手术只用了四十分钟,出血仅150ML。

  10月21日,正在恢复中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南医三院复查。经检查发现,老人的身体比术前有明显好转,骨折部位对合良好,伤口已基本愈合。

  据了解,该院曾参军教授曾为一名105岁的骨折老人成功实施过微创手术,术后该老人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活到108岁。

  曾参军教授介绍,由于高龄老人行动迟缓,再加上骨质疏松,不小心摔倒后很容易骨折。所以提醒老人们最好要拄拐杖,站起时动作要缓慢,千万不要做倒退行走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