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痛风的正确饮食与锻炼

作者:  来源: 2017-04-13 11:03:00 阅读量:
<a href='http://www.haodf.com/jibing/tongfeng.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target='_blank'>痛风</a>.jpeg

  一、痛风属于生活方式病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它是由于单钠尿酸盐结晶(MSU))或尿酸在细胞外液形成超饱和状态,使其晶体在组织中沉积而造成的一组异源性疾病。本病以关节液和痛风石中可找到有双折光性的单水尿酸钠结晶为其特点。其临床特征为:高尿酸血症及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的特征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者见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常伴尿酸性尿路结石。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a href='http://www.haodf.com/jibing/tongfeng.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target='_blank'>痛风</a>石.jpg

  二、痛风病友的健康生活方式

blob.png

  三、控制痛风发作的三条途径

  1.减少嘌呤摄入量

  2.多吃碱性食物,碱化尿液

  3.多喝水、限饮酒、少吃盐,增加小便量,增加尿酸排出

  (一)减少嘌呤摄入量:

  1.体重控制:低热量饮食,使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中。肥胖引起高尿酸血症可能与体内内分泌系统紊乱或酮体产生过多,而抑制了尿酸的排泄有关;消瘦使人体分解增加,内源性尿酸产生增多。

  2.饮食8分饱哲学:饭前吃一个水果(血糖高者可吃一个黄瓜或番茄);空能量的食物如:蔬菜、魔芋等;吃一部分粗杂粮;避免两餐之间的甜点。

  3.减少动物性脂肪:高脂肪可影响尿酸排出体外;过多油脂导致肥胖;特别避免食用肥肉、猪牛羊油、肥禽;烹调时应少用油 ,忌煎、炸等烹饪方法,一般食用油2~3勺左右(三口之家1桶5L油吃2.5~3个月)。

  4.减少嘌呤的摄入:蛋白质的量:一般为0.8g/kg.d(正常人1.0~1.2g/kg.d;蛋白质的量:选含嘌呤少的食物,避免高嘌呤食物。嘌呤的特性:易溶于水,开水汆,可以使部分嘌呤溶于水,所以荤汤尽量不吃或少吃;低嘌呤食物不限制;轻和中嘌呤食物,开水汆一汆再烹饪后吃;高嘌呤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

blob.png

  食物中嘌呤含量

食物中的嘌呤含量.png

  (二)、多吃碱性食物,碱化尿液:

  1.少吃酸性食物,可减少酸性物质摄入;

  2.多吃碱性食物,即果蔬类,每天1斤,碱化尿液。

  酸性食物:含有硫、氯、磷等元素,在人体最终代谢成酸性物质,主要是肉、鱼类等。(多吃鱼、白肉代替红肉、尽量选瘦肉、少吃肥肉);

  碱性食物:含有大量K、Na、钙、镁、锌等离子,在人体内最终代谢成碱性物质,大多数果蔬类是碱性。

  (三)、多喝水,限饮酒,少吃盐:

  ①水的量:

  每天饮水量2000ml以上,约8~10杯水

  伴肾结石者最好达到3000ml,约12~15杯水

  目标24h尿量>2000ml

  ②水的质:

  好水:山泉水、普通开水、淡茶水、咖啡、蔬菜汁、果蔬汁等

  不好的水:软饮料、碳酸饮料、酒精饮料、鲜果汁、矿泉水、纯净水等

  ③最佳饮水时间:

  起床后

  锻炼前

  入浴前

  就寝前

  ④限酒:酒中含嘌呤;酒精会促进体内尿酸合成;酒精代谢过程会产生乳酸,抑制肾脏排泄尿酸;美味的下酒菜,都含高嘌呤。

  ⑤低盐原则:正常人摄入盐6g/d;减少调味料;沾着吃;少吃零食;一家三口一个月3/4包盐和1瓶500ml酱油。

喝水1.jpg

  痛风食谱举例

blob.png

  对痛风有益的食材:

  脱脂牛奶

  豆制品为主的植物蛋白

  咖啡

  樱桃

  维生素C0.5g/d

  利尿的食物:芹菜、冬瓜、地梨、玉米须等

  四、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建立--动起来!!!

  1.改变久坐少动、以车代步等的不良生活方式;

  2.积极进行健康运动;

  3.有氧和无氧相结合,循序渐进。

  健康运动的“三五七”:

  一次运动时间≥30min;

  每周运动≥5次;

  运动后心率=170-年龄为宜。

  美国每天有8000万人步行锻炼,步行可以预防心脏病、糖尿病、感冒、肥胖、老年痴呆,延缓衰老、骨质疏松等。

  理想的步行方法:时间:30min~1h;速度:130~150步/min。

行走.jpg

  本文整理自百度文库邵春海,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