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春节大吃大喝,你在假期吃下了多少嘌呤?

作者:  来源: 2021-03-03 10:19:23 阅读量:

古代传说年是一种神兽,现在年就是一锅嘌呤。”每逢春节,各种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轮番上桌,应有尽有,尤其是各种高嘌呤的海鲜、盆菜、火锅、啤酒等,高尿酸和痛风的病人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就很容易痛风发作。这不,假期刚刚结束,因为痛风性关节炎前来足踝外科门诊求诊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

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目前我国约有1.2亿人存在血尿酸偏高的问题,但大都被忽略,直到某一天患者脚趾突然红肿、疼痛难忍,不能下地走路,严重影响日常活动时,才得知病情已经进展到痛风的地步。痛风虽然致死率不高,但它是终身的代谢性疾病,难以治愈,有时痛起来让人“发疯”。据南医三院足踝外科曾参军主任介绍,现在痛风正在年轻化,越来越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痛风性关节炎前来门诊求诊。很多年轻人,仗着自己身强体壮,总以为高枕无忧,殊不知因为他们爱吃海鲜、爱火锅、爱宵夜、爱啤酒的生活方式,正使得痛风一步步向他们逼近。                                                                                                                                                                                                                                                                                                                                  

何谓痛风




     顾名思义,“痛”形容此病发作起来非常疼痛;“风”则形容来去如风,往往在夜间或凌晨急性发作。此外,痛风又称为“富贵病”、“中老年病”。但是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特别是高嘌呤食物摄入增加以及代谢性疾病引起的嘌呤代谢障碍,导致痛风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从医学上解释,痛风(gout)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尿酸在体内关节等处沉积而引起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病。而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也叫痛风性关节炎。其发病与过度饮酒、关节受损、肥胖超重、创伤、药物、湿冷天气等因素有关。有家族遗传倾向。





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在关节软骨或滑膜处沉积,导致关节滑膜及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典型的首次发作为单关节炎,以足部、第一跖趾及拇指关节多见,其次为踝、膝、肘、 腕、手、足部其他关节。受累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限。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导致关节肥大、畸形、僵硬、活动受限影响关节功能。对于足部关节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关节红肿疼痛、反复发作时,应该警惕痛风可能。 

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诊断方式


临床上通过病史、体格检查、血尿酸、关节X线检查可初步诊断痛风性关节炎


治疗


非药物治疗:

主要是调整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饮食(少吃海鲜、动物内脏)、减少饮酒、肥胖者减轻体重以及控制痛风相关伴发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药物治疗:
1.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1)秋水仙碱:大部分患者于用药后24小时内疼痛可明显缓解。
(2)非甾类抗炎药:通常开始使用足量,症状缓解后减量。
(3)糖皮质激素:通常用于秋水仙碱和非甾类抗炎药无效或不能耐受者。
2.间歇期和慢性期的治疗旨在控制血尿酸在正常水平。
(1)促尿酸排泄药:如苯溴马隆等。
(2)抑制尿酸生成药:如别嘌醇。


手术治疗
对于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可选择手术治疗,关节镜手术可通过清理关节内增生滑膜和痛风结晶取得满意的疗效,对于多间室软骨严重侵蚀患者可选择切开手术或关节置换术。





预防


1、饮食:低嘌呤、低脂、低盐、低蛋白饮食,并应戒酒,多吃碱性食物,以防痛风急性发作,并有利于尿酸排泄。

2、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保持心情舒畅,及时消除紧张情绪。

3、急性期患者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固定冷敷24小时后可热敷,注意避寒保暖,宜大量饮水迅速中止急性发作。
4、有痛风家族史的男性应定期检查血尿酸,如有可疑,即给予预防性治疗。


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