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会议报道丨第三届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论坛及第一期足踝标本解剖培训班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 2019-09-04 11:30:32 阅读量:

8月31日至9月1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关节外科分会足踝学组承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外科协办的广东省医学会足踝外科沙龙暨第三届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论坛及第一期足踝标本解剖培训班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云集了众多来自国内著名足踝专家针对踝关节炎的各种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与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两天时间。首先是第一期足踝标本解剖培训班,于8月31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局解楼解剖室举行。本次解剖培训班由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曾参军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茂伟教授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相大勇教授、黎润光教授给各位学员讲授Pilon骨折手术入路解剖理论知识并现场示范距下关节稳定、胫后肌腱转位、踝上截骨等手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把知识点和要领讲深、讲细、讲透。新鲜标本实操演示由解读到演示,同时给予学员充分的操作机会,让学员透过实践操作来巩固理论知识, 充分掌握技能。以下是本次培训班的精彩瞬间。

image.png

专家教学演示后学员实操


 8月31日下午紧接着是第三届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论坛学术会议,足踝论坛分为病例讨论和专家授课两部分。31日下午主要是进行踝关节炎的治疗的病例讨论,共分为三节,分别是早期踝关节炎的治疗—保踝手术、终末期踝关节炎的治疗-踝关节融合术以及终末期踝关节炎的治疗-踝关节置换术。其中广东省人民医院肖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李松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相大勇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史德海教授、广州市正骨医院潘永雄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刘建全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分主题。病例讨论环节主要是选自不同医院足踝专家精挑细选出来的临床病例,以病例分享的形式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和看法,积极的学术探讨进一步推进了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天9月1日上午,进行专家授课环节。广东省医学会秘书长李国营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群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广东省骨科研究院足踝伤病研究所揭牌仪式致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教授主持本次大会。接下来正式进入学术会议环节,大会特别邀请了众多国内著名足踝专家针对踝关节炎的各种前沿热点与临床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与学术交流。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俞光荣教授、北京同仁医院张建中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专题演讲。此外,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唐康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旭教授、北京同仁医院孙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茂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晖教授、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梁晓军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卫东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其中俞光荣教授、宋卫东教授、张建中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分主题。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足踝领域的同道前来参会,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足踝外科的一场学术盛宴。在广东省医学会的带领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将会继续努力、笃行之致远、砥砺前行,争取将广东省足踝论坛规模发展得越来越大,为广大足踝外科的同道提供一个集交流与学习于一体的学术平台,共同推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足踝外科的发展与壮大。

image.png

第三届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论坛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