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5.29全球爱足日】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开展“科学运动,踏足启航”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暨义诊活动

作者:足踝外科  来源: 2023-05-29 15:30:28 阅读量:
5.29全球爱足日

每年的529日是全球爱足日“5·29”我爱脚之意,该节日的设立推动了广大居民对足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喜迎全球爱足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在门诊大厅一楼开展科普讲座暨义诊活动,帮助广大居民了解足部健康问题,科学用足。


图片


01
科普讲座

640.png
529日上午,由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副主任护师颜晗护士长主持第一个环节——科普讲座。首先,由足踝外科主治医师丁建羊向患友讲解了常见足踝损伤和畸形的早期诊疗,主管技师叶杏杏通过现场示范介绍了“拇外翻——歪头脚趾要咋办”的相关功能锻炼后,足踝外科护士付婧茹护理研究生李雅婷共同分享“警惕静默的杀手——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防治”。最后,由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曾参军主任结合临床经验,通过视频播放、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给现场的患友宣讲了“足行千里,我们如何选鞋。

640.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副主任护师颜晗护士长主持


640 (1).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主治医生丁建羊科普讲座

640 (2).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主管技师叶杏杏科普讲座


640 (3).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护士付婧茹、护理研究生李雅婷科普讲座


640 (4).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曾参军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医护人员紧紧围绕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足踝疾病及相关知识来激发患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其科普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在门庭若市的门诊大厅,只见一位位患友停下脚步落座观看,他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抢答并能正确回答问题。他们了解相关知识,主动上台展示科普内容,深刻去体验足踝科普的乐趣。

640 (5).jpg

患友积极抢答领奖品


640 (6).jpg

患友积极上台参与功能锻炼展示


一份意外的温暖

640 (7).jpg

在科普讲座间隙中,一名患友将手中的信件递给了现场工作人员手中,打开一看,原来是准备出院的病友周先生的家属特地送过来的一封感谢信。由于两个月前严重车祸伤,全身多处骨折并多处皮肤挫伤于凌晨两点入院,南医三院足踝外科曾参军主任团队了解患者病情后紧急安排手术,历时7小时。住院期间,由于患者病情重、翻身困难,且自身体重高达200余斤,无形中加重了医疗和护理难度,现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和多次手术,患者从昏迷到清醒,从无法动弹到自行坐起再到部分生活自理。患者家属表示:“患者身体机能一天天的改变让我们都感到不可思议,惊喜至极的同时给予了我们战胜病痛的决心与勇气,重燃生的希望。因此,在特殊的日子向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02
义诊活动
640.png
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结束后,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团队紧接着给在座的患友开展义诊,对其详细的足部查体并认真解答患者问题,对有需求的患者免费进行足底测压和步态分析,通过系统数据采集对比得出问题,提供下一步的诊疗方向,并指导足踝康复训练,集齐科普-诊查-治疗-康复指导一体化服务,同时对现场有需求的患友免费开展测量血压、血糖检测。活动现场提供免费的茶点、饮品,并为每一位患友送上足踝外科专属礼品

640 (9).jpg


义诊现场


640 (13).jpg

赠予患友印有南医三院足踝外科青年文明号字样的特制礼品


由于足部疾病隐匿,易被忽视而耽误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加重经济负担,因此,应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此次5.29全球爱足日活动在众人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今后,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将继续用专业的知识及技术为广大患友保驾护航,让足踝问题不再是问题!

640 (14).jpg

南医三院足踝外科5.29全球爱足日科普讲座暨义诊活动合影留念


文/图/编辑:周李颖

审核:曾参军、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