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内分泌代谢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关于科室> 正文

简介

作者:  来源: 2016-05-31 15:56:06 阅读量:

科室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是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药物试验基地,中国住院血糖管理继续教育中心,中华医学会“糖尿病患者教育管理认证”单位,广东省基层糖尿病医师培训中心,广东省护理学会“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广东省护士协会"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糖尿病实践教育基地",卫生部”基层慢性病培训导师”所在单位、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和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所在单位,其在国内率先开展的“院内血糖管理”获中华医学会“全国糖尿病管理特色项目”第一名,成为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适宜推广技术,经过不断的创新完善,该项目2018年度荣获国家卫健委“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奖。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广东医院最强科室推荐”榜单中的“全省内分泌科十强”。

     科室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由门诊、住院病房、专科实验室及健康教育基地四部门组成,现有各类医护人员近30人,其中高级职称6名,拥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名,科室人员发表学术论文达100多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负责主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主编专著2部。我科同美国杜兰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机制,诊疗技术紧跟国际前沿。

     我科病房展开病床45张,配备完善齐全的临床诊疗及急救设备。拥有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室、糖尿病足保肢及难治性伤口治疗中心、院内血糖信息化管理平台、糖尿病并发症防治血糖强化治疗中心及肥胖减重中心,在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糖尿病足、甲亢突眼、骨质疏松症和钙磷代谢性骨病、痛风、甲状(旁)腺穿刺和微创消融、肥胖减重、继发性高血压病、生长发育障碍、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等各种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诊治及急危重症处理方面具有显著的医疗特色。

    科室电话:020-62784353;020-62784355(糖尿病健康咨询站)


医疗技术特色:

特色治疗1:胰岛功能修复疗法—胰岛素泵治疗技术

 胰岛素泵治疗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降糖技术,可模拟正常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达到有效控制血糖、修复胰岛细胞功能。我科拥有国际先进的胰岛素泵26台,广泛应用于临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对新诊断糖尿病,能显著改善胰岛功能,部分患者达到“停药”效果;

2、对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通过改善胰岛功能更好控制血糖;

3、对准备手术的高血糖患者,可短期、迅速控制好血糖,显著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总费用。

q1.jpgq2.jpg

    胰岛素泵                动态血糖监测



特色治疗2:连续血糖监测技术

该技术每5分钟自动记录1次血糖,全天记录288次血糖,可绘制出全天血糖曲线,根据血糖曲线,做到“精细降糖”。我科拥有国际最先进的连续血糖监测仪6台,其中实时动态血糖仪1台,广泛应用于以下人群:

1、难治性、血糖波动大患者;

2、易发生低血糖患者;
3、妊娠糖尿病;
4、需制定或评估某种降糖方案时:如胰岛素注射和胰岛素泵治疗,评估药物、运动或饮食治疗的效果;
5、亚健康人群的糖尿病筛查。

q3.png

动态血糖仪给血糖“摄像”


特色治疗3:糖尿病足保肢治疗、难治性溃疡治疗

我科拥有超声清创、负压吸引等先进设备,配合先进敷料,在糖尿病足以及难治性皮肤溃疡的治疗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形成一套先进、实用、可行的局部创面换药技术,提高了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率;同时开展中药沐足、中医理疗,有效改善患者足部血液循环,缓解肢端疼痛、麻木等症状。     

q4.pngq5.jpgq6.jpg

治疗前                                   治疗中                                    治疗后 


特色治疗4:妊娠期糖尿病

本团队较早开展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动态血糖谱的研究,探讨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动态血糖波动特点,属国内领先。目前我科已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诊疗规范:妊娠期间广泛筛查、重视妊娠期糖尿病孕期管理及产后随访。


特色治疗5:甲状腺肿物的良恶性鉴别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逐年上升,有关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报道最高可达70%,对于超声提示1cm以上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均应行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术以评估结节的良恶性。我科与超声科协作,开展在B超引导下行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术,提高了穿刺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q7.png


特色治疗6:骨质疏松的诊断与综合治疗

我科是国家卫生部指定的骨质疏松诊疗基地,拥有丰富的骨质疏松诊疗经验,并在传统的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的骨质疏松治疗仪,通过脉冲电磁场疗法有效提高骨密度,减轻骨及软组织疼痛,从而安全、方便、有效治疗骨质疏松。

q8.jpg

骨质疏松治疗仪

特色治疗7:甲状腺相关眼病(甲亢恶性突眼)诊治

本团队自90年代即开展大剂量激素冲击及球后放射技术治疗甲亢恶性突眼,取得良好效果,并于2001年获得全军医疗成果奖;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交流,在国内形成一定影响力,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患者前来诊治,治疗效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q9.jpgq0.jpg

   治疗前                               治疗后  

特色治疗8:肥胖减重

科室与南方医科大学“国际代谢病中心”合作成立体重管理基地,通过采取极低热量饮食、中医针灸埋线及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已成功帮助多名患者减轻体重,改善肥胖导致的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高脂血症等代谢性并发症,最多者体重减轻达3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