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内分泌代谢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内分泌代谢科举办糖尿病日义诊活动

作者:  来源: 2015-11-23 16:31:06 阅读量:
 

11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1112日上午,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在门诊举办2015年度“联合国糖尿病日”大型义诊活动。

此次义诊内容除常规免费为患者提供血糖、血压监测,骨密度筛查,脂肪分布检测等服务外,还特意开展“菜篮子”工程。一群年轻的医生护士,绘声绘色地为患者从买菜开始系统讲述“糖尿病饮食方法”,其中包括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怎么烹饪等等。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上百名糖友参与其中。一位患糖尿病多年的阿姨说:“虽然自己得糖尿病很多年了,但怎么正确饮食一直困扰着我。之前参加过的糖尿病饮食教育课程虽然都很详细,但自己实施起来还是觉得困难。‘菜篮子’工程从最基本的食物选择细化到烹饪方法,具体而有效地让我明白该如何餐饮。这种教育模式值得推广。”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强调:“糖尿病病人的宣教是医护人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通过饮食的配合来减少药物的使用是每个患者的心愿。糖尿病饮食需要根据糖友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原则是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杂粮类为主,配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但因为每个患者都有个体差异,所以建议糖友能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行糖尿病饮食。”(万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