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肾病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南医三院肾内科成功开展首例“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作者:  来源: 2021-03-08 16:34:33 阅读量:

3月4日,肾内科“腹膜透析治疗团队”熊重祥、邵小飞医生成功完成医院首例“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30岁的卓女士是一名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原发病为慢性肾炎。5年前进入尿毒症期,长期导管感染2次,于外院进行相关治疗,效果均不理想。此次患者因导管感染合并菌血症入住肾内科。经肾内科“腹膜透析治疗团队”综合评估情况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最新的“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择期拟拔除长期导管。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并取得同意后,熊重祥、邵小飞医生于3月4日为患者进行“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整个手术历时仅半个小时,较传统手术时间显著缩短。术后患者返回病房即可下床行走,腹膜透析置管未见并发症。

 tyf6tf.png

  据肾内科主任汤颖介绍,“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是近几年来国内新兴的腹膜透析领域技术。该手术方式时间短,创伤小,是未来腹透置管的方向,特别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图文:邵小飞、黄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