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消化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消化内科成功救治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作者:  来源: 2013-11-01 17:02:32 阅读量: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成功救治一名高脂血症性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并运用超声内镜引导下经胃壁穿刺置管引流胰腺假性囊肿术,成功将假性囊肿消除。目前,患者身体状况良好,即将出院。

患者42岁,因腹部疼痛入当地医院治疗,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921日转入我院消化内科,诊断为高脂血症性急性重症胰腺炎。入院时,患者肾衰竭严重,且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在岳辉主任的指导下,及时运用五联疗法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得到控制。然而,重症胰腺炎导致胰腺周围渗出严重,在腹腔内形成了20x10cm大小的假性囊肿,造成患者痛苦不堪。岳辉主任认真查看病人后提出,待假性囊肿完全形成包裹后,可运用超声内镜引导下经胃壁穿刺置管引流胰腺假性囊肿术,通过双猪尾引流管将假性囊肿内液体引流至胃腔内排出。

据了解,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创伤较大,对腹腔内脏影响明显,此外引流效果较差,术后腹腔粘连严重。而在超声内镜引导下经胃壁胰腺假性囊肿支架安置引流术是目前解决胰腺假性囊肿最先进技术,该方法不需外科开腹,手术创伤小,操作时间短,患者痛苦小,恢复快,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病痛。

文: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