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消化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消化内科胃镜下为96岁患者成功取出食管异物

作者:  来源: 2014-10-22 12:00:00 阅读量:
 

1013,我院消化内科利用胃镜为一名96岁的女性高龄患者成功取出食管异物,术后第二天患者进食,第三天即康复出院。

据了解,这名96岁的老者于1011吃饭时吞食异物,出现吞咽困难,在当地医院救治无效后转入我院消化内科,经CT检查,显示患者食管上段改变,考虑异物存留,拟行静脉麻醉下异物取出术。然而,由于患者高龄,同时合并肺部感染,心脏功能差等不利因素,手术麻醉和手术本身都存在巨大风险,且在不清楚异物为何物的情况下为患者进行手术,风险进一步增加。经与家属沟通后,为尽快解除患者病痛,让患者早日进食,1013,消化内科岳辉主任为患者施行手术。胃镜下患者食管上段见一异物,条状,质硬,长约3cm,横卡在食管,两侧陷入食管粘膜,为避免异物刺穿食管,岳主任先将异物一端夹出,顺着食管腔方向提起,成功取出异物。待取出条状异物后发现,食管下段还存留一块异物,大小约5.0*4.0cm,予异物钳取出。经观察,患者所吞食异物为鸡肉及鸡骨,患者未经咀嚼直接吞食食物,导致鸡骨卡在食管上段。

岳辉主任表示,这种食管异物的情况经常发生,希望人们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尤其是老人与小孩更应注意,进食时应减少或避免说笑。如误吞异物,不要采用硬吞、喝食醋或泻药等方法,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医院就诊,避免异物损伤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随着内镜技术的进展和普及,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已经形成一门成熟的治疗技术,大多数消化道异物可经内镜安全取出。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较,具有创伤小、不开刀、恢复快等优点,最大程度减轻病人痛苦及医疗费用。

文: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