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心血管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开展首例左心耳封堵术

作者:  来源: 2016-03-04 18:05:51 阅读量:
    33日下午,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完成了该院首例左心耳封堵术。

患者陈女士,72岁,有慢性房颤病史20余年,因房颤发生脑卒中多次在神经内科住院治疗,长时间疾病折磨带来无穷的痛苦并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为彻底根除病患,患者及家属决定转入心内科做进一步治疗。心内科周滔主任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经过再三论证,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确定为患者实施全麻下行国际上最新的左心耳封堵术治疗。在麻醉科和介入室的全力配合下,周滔主任带领整个心内科团队顺利完成手术,病人目前术后恢复良好,已能下床活动。

据悉,左心耳封堵术是国际上的新技术,在欧洲开展比较成熟,此次手术开展在南医三院亦是首例。标志着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在治疗永久性房颤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充分展示了心血管内科团队勇于创新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手术简介:左心耳封堵术是通过介入方法用堵闭器堵闭左心耳来预防房颤患者血栓的形成和释放,从而降低房颤患者发生血栓栓塞特别是脑栓塞引发长期残疾或死亡的风险。我科周滔主任、杨德光副教授曾于2015年前后分别到德国、法国进行过该技术的研修。据周主任介绍:2/3房颤患者处于卒中的高风险中,35% 的房颤患者在一生中发生过脑卒中,房颤将会使发生卒中的几率增加5倍,20-30% 的卒中发生与房颤相关,每年全世界范围有大于三百万的人群发生房颤相关卒中,每12秒就有1位患者。左心耳封堵微创治疗可以彻底消除房颤患者血栓的产生和释放,使房颤患者免除栓塞危险,大大降低脑卒中发生的风险,患者同时可以摆脱长期服用抗凝药的困扰。这一新技术创伤小、复原快,手术安全性高。

    文:魏杏宇 图:赵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