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血液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南医三院血液内科成功救治一名重症恙虫病患者

作者:  来源: 2016-01-06 12:00:00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血液内科成功救治一名重症恙虫病患者,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入院检查发现多脏器损害严重,经血液内科数日抢救后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66岁的黄先生是广东省连州市人,从事林业工作,数月前外出务工时被虫叮咬,黄先生以为是普通虫子,并未重视。直到上个月,黄先生突然出现发热,自行服退烧药后病情并未缓解,后在当地医院打了几天消炎针,热峰退了一些,但化验却发现转氨酶升高、白蛋白低、凝血及电解质紊乱等情况,除此之外,血小板仅有23×109/L,为进一步明确病症对症治疗,黄先生被送往南医三院血液内科。

黄先生入院后,血液内科陈琪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发现患者的面部、前胸壁皮肤有多个暗红色陈旧性皮疹,当即判断为特殊的病原体感染引起患者继发性血小板减少。进一步详细查体后发现,患者左侧的阴囊皮肤可见一个小的焦痂,典型的恙虫病的体征!考虑患者为血小板减低伴广泛显著脏器损害,且高度怀疑传染病,血液内科很快安排了传染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个学科会诊,明确诊断后,立刻给予多西环素治疗,同时给予其它的对症支持治疗。经过10余天的治疗,患者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症状改善,各项化验指标也逐渐恢复。出院后,医生对患者进行了跟进随访,患者目前一切正常,食欲、体力、精神状态都恢复到了病前的状态。

据血液科陈琪主任介绍,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患者多有野外、丛林作业史。该病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流行季节于野外、丛林工作活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文:赵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