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血液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关爱月系列科普(二)球蛋白异常?

作者:  来源: 2024-03-12 15:04:28 阅读量:

编者按


骨质疏松、骨痛、贫血、乏力、视力减退、病毒感染…这些看似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在它们的背后可能隐藏的是一种不为人所熟知的血液肿瘤——多发性骨髓瘤。2024年3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骨髓瘤关爱月”,本周,南医三院血液内科专题科普,带您一起认识这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2.1.jpg

1年前,陈阿姨来医院体检,发现球蛋白升高,医生建议她前往血液内科进一步就诊。陈阿姨并没有感到什么不舒服,就没当一回事,也便没有去血液内科门诊请医生诊断。


后来陈阿姨出现腰背部疼痛,就一直自行贴膏药治疗。直到有一天,陈阿姨弯腰搬东西时,突然腰部出现剧烈疼痛,腰部不能活动,于是拨打120来到医院急诊。经过检查,急诊医生发现陈阿姨腰椎多发骨折,球蛋白明显升高,而且还出现了贫血。


于是陈阿姨住进血液内科病房,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规范化治疗,陈阿姨目前病情稳定,腰部疼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也能正常活动了。

什么是球蛋白?


球蛋白是一种存在于人体中的血清蛋白,免疫球蛋白是球蛋白的一种类型,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防止细菌和病毒入侵、中和毒素、辅助杀死肿瘤细胞等功能。

球蛋白异常常见于哪些疾病?


球蛋白增高

血液系统疾病:①多发性骨髓瘤,特别是球蛋白异常增高;②意义未明的单克隆丙种球蛋白血症,淋巴系统疾病引起的球蛋白升高等。


非血液系统疾病:①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②感染性疾病,如结核病、疟疾等;③慢性肝脏疾病。


球蛋白降低

见于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放化疗后、应用免疫抑制剂后、先天性丙种球蛋白血症等。


需要注意的是:球蛋白降低也有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

图片

发现球蛋白异常怎么办?


当发现球蛋白异常时不要紧张,更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应当前往血液内科进一步就诊。


球蛋白异常升高时:首先明确是否为异常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我们常称为M蛋白),常见的检测为血清蛋白电泳检查。如果有异常球蛋白,电泳结果常出现“双塔”型(下图)。当电泳出现“双塔”型时,多发性骨髓瘤可能性很大,也有少部分可能是意义未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或者为淋巴系统疾病。

2.2.png

▲正常血清蛋白电泳

2.3.png

▲异常血清蛋白电泳

球蛋白降低时:发现球蛋白降低或者轻度降低时,同样不能忽视,因为也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如不分泌型或者是轻链型M蛋白多发性骨髓瘤。这是因为有一些M蛋白不能从血液里检测出来,很有可能是从尿里排出去了。所以,如果球蛋白降低,合并尿蛋白阳性,同样需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总之,大家在体检时如果发现球蛋白异常,千万不能忽视,及时就诊才是关键!

文:赵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