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血液内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专科特色> 正文

血液内科科室介绍及技术特色

作者:血液内科  来源: 2023-10-18 19:08:29 阅读量:

科室介绍:

血液内科创建于20123月,随着南医三院的快速发展而迅速成长壮大,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技术力量雄厚、以多发性骨髓瘤和血液遗传病诊疗为特色,涵盖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肿瘤和各类贫血、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系统疾病诊疗的血液病专科。科室现展开床位35张,其中自体移植床3张、层流化疗床6张。

首任主任陈琪教授,曾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楼血液内科主任,来三院创建血液内科,对学科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医疗服务深受患者的欢迎。

现任主任易彦主任医师,曾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血液肿瘤科学习、工作,深耕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和科研二十多年,擅长将规范化诊疗与患者个体化治疗相结合,在血液肿瘤的精准免疫靶向治疗、出凝血疾病诊疗以及血液遗传病等领域均具有深厚的造诣。担任广东省医学会罕见病学分会委员、广州抗癌协会罕见肿瘤专委会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临床遗传学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遗传学会罕见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及湖南医学科技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 discoveryJHOBJH及中华医学杂志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本专业研究论文。

合作专家刘启发教授,为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血液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从事血液肿瘤的诊疗和相关基础研究工作40余年,曾在日本东京自治医科大学作为客座研究员进行白血病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白血病的分子发病机理、肿瘤免疫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防治等领域做出较大成绩。

在多发性骨髓瘤的诊疗中,血液内科发挥骨科医院优势,将内外科治疗相结合,与骨外科、骨代谢,以及心血管、肾病、呼吸等相关学科通力合作,为患者提供最优选的个体化精准诊疗。

CAR-T细胞免疫疗法为代表的免疫靶向治疗是血液内科的一大诊疗特色,对于多发性骨髓瘤、B细胞淋巴瘤和急性白血病疗效显著:急性白血病的完全缓解率达90%以上,淋巴瘤的完全缓解率达40%以上,90%以上的多发性骨髓瘤获得非常好的部分缓解以上的疗效,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且实现了“实时有效”地减弱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副作用小,CRS多为1-2级。

为了为患者提供最先进的医疗服务、提高治疗效果,同时降低患者负担,血液内科积极开展新药、新疗法的临床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血液内科高度重视包括血液遗传病在内的罕见病的诊疗,对于遗传性的血小板减少、毛细血管扩张症、遗传性溶血性贫血,以及易栓症等的诊治,均经验丰富,大大提高了罕见病的诊疗水平,避免了许多罕见病患者的误诊漏诊。

我们的宗旨:针对疾病规范诊疗,重视患者生活质量。

谨遵院训:“精诚仁道”,真诚为患者生命而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如习总书记所讲,“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为不断推进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技术特色:  

  血液肿瘤精准诊断;

  个体化分层精准治疗及靶向治疗;

  多发性骨髓瘤血栓风险分层;

  遗传性血液病等罕见血液病的临床和基因综合诊断;

       CAR-T细胞免疫疗法;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强化免疫抑制联合脐血干细胞输注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