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泌尿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2021广东省单孔腹腔镜技术研讨会暨南方泌尿外科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 2021-08-05 22:43:53 阅读量:

2021年8月1日,2021年广东省单孔腹腔镜技术研讨会暨2021年南方泌尿外科高峰论坛会议在广州阳光酒店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微创学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承办。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多位国内泌尿外科专家作为大会嘉宾进行会议发言。各位专家齐聚珠水“彩虹”桥边,碰撞交流、融聚智慧、激荡思想,共铸泌尿医术之“塔”的新高度!

 

image.png

 

 

开幕盛典

 

image.png

李国营 副会长

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致辞,泌尿外科同道一家亲,疫情之下,大会得到省内外多家兄弟单位的守望相助令人感动。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相信你们这些坚韧的凿井者能够在单孔腹腔镜道路上凿出甘甜的好井。本次是刘存东主任第二次召开单孔腹腔镜会议,极大的促进了广东省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发展。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继续推动广东省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的发展,更多造福于患者及社会。

 

 

image.png

黄健 教授

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黄健教授致辞,指出微创是外科医生的永恒目标,回顾了外科手术从开放到多孔腹腔镜,进而到单孔腹腔镜到NOTES,再到机器人联合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单孔腹腔镜是微创手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肯定了南医三院泌尿外科刘存东教授团队在推动单孔腹腔镜技术发展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并为单孔腹腔镜临床和科研的进一步发展指出明确方向和期待。

 

 

image.png

叶章群 教授

本次大会名誉主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叶章群教授远程致欢迎辞,肯定了广东省在中国泌尿外科界科研、临床、技术创新的领头羊地位。肯定并祝贺南医三院泌尿外团队在单孔腹腔镜领域取得的成绩。

 

 

image.png

曾国华 教授

大会名誉主席、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曾国华教授感谢各位同道在特殊时刻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作为历年南方泌尿高峰论坛的参与者,肯定了会议在形式上、内容上及参会人数逐年进步,赞扬刘存东主任在单孔腹腔镜方面一生做一事,一事做一生的精神,并祝愿本次研讨会以及南方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image.png

许明辉 书记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感谢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对我院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工作的支持,指出在刘存东主任的带领下,我院泌尿外科在临床新技术开展和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优秀的成绩和飞跃的进步。随后介绍了南医三院的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刘存东 主任

大会执行主席、南医三院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致欢迎词,对各位远道而来及线上参会的专家教授、泌尿外科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的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微创学组、南方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各位领导和教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古语云: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刘存东教授希望与在场和线上的所有医护同仁一起砥砺前行,共建泌尿外科新高度,共创现代医学新辉煌!

 

 

 

 

南方泌尿外科高峰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本次大会的主要环节。本次大会主要围绕单孔腹腔镜技术,深入探讨了单孔腹腔镜技术在泌尿系统肿瘤、梗阻、先天畸形等疾病中的新思路、新应用和新发展,结合病例讨论、手术视频展示等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单孔技术,为广大泌尿外科同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对单孔技术的理解,提升参会人员对单孔技术的认知水平。

 

 

 

 

image.png

主持:黄健、高新、杨江根教授

讨论:陈俊星、邱剑光、梅红兵、庞俊教授

 

image.png

叶章群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叶章群教授讲解了2021泌尿系结石诊治新进展》,详细介绍了结石形成的最新研究进展。尿酸结石检测新方法以及新式碎石技术。

 

image.png

谢立平 教授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谢立平教授给我们带来《微创泌尿外科的历史、现状及展望》,介绍了微创外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提出四个微创概念:切口微创、手术器官微创、全身微创及医务人员微创,并预测了微创外科的未来发展。

 

• • •

 

image.png

主持:刘久敏、陈凌武、钟惟德、杨国胜、陈飙、周芳坚教授

讨论:向松涛、肖恒军、魏强、李清教授

 

image.png

潘铁军 教授

南部战区武汉总医院潘铁军教授分享了《经穹窿穿刺PCNL及硕通经皮肾镜的临床应用》,就穿刺定位方式、硕通镜的优势、临床意义这三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曾国华 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曾国华教授带来了《输尿管狭窄腔内治疗》,结合所诊疗的病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球囊扩张术的适应症、独特优势、影响治疗效果的因素和手术注意事项。

 

• • •

 

image.png

主持:谢克基、谭万龙、赵善超教授

讨论:李永红、吴芃、王尉、周其赵教授

 

image.png

林天歆 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林天歆教授讲解了《膀胱癌内镜诊断人工智能模型的研发与应用》,介绍了其团队研发基于膀胱镜的膀胱癌AI诊断系统,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提出多学科融合概念,给予大家的深刻启迪。

 

image.png

章小平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章小平教授带来了《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及进展》,全面介绍了国内外各研发团队开发医用机器人的特点及进展。

 

• • •

 

image.png

主持:许可慰、何永忠、邱晓拂教授

讨论:刘小彭、张国飞、郑清友教授

 

image.png

邢金春 教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邢金春教授讲解了《全息影像在机器人辅助肾肿瘤和复杂腹膜后肿瘤的应用》,结合其医疗团队利用全系影响团队在机器人辅助腹膜后肿瘤应用的临床经验,阐明全息影像技术是外科医生的得力助手。

 

image.png

程继文 教授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继文教授带来了《前列腺癌淋巴结清扫的现状与展望》,通过自身经验和国内外临床研究,讲解了前列腺癌淋巴结清扫范围的选择、适应症和并发症。

 

 

 

进军单孔

 

 

image.png

主持:张宇、杨伟忠教授

讨论:张健全、李波、严兵教授

 

image.png

王林辉 教授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王林辉教授线上带来《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泌尿外科手术体会》,分享了机器人辅助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心得,着重介绍了国产单孔机器人腹腔镜系统的应用。指明机器人辅助下的单孔技术具有广阔的前景。

 

image.png

王东 教授

四川省人民医院王东教授带来了《改良(免特殊port)机器人单孔前列腺癌根治术临床应用》,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该术式的适应症和独特优势.

 

image.png

朱清毅 教授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清毅教授线上带来了《单孔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中膀胱颈部解剖策略》,精彩的讲解赢得了与会同仁的一致肯定。

 

• • •

 

image.png

主持:柳建军、卞军教授

讨论:陈方敏、李伟、康健教授

 

image.png

刘存东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存东教授带来了《经膀胱单孔腹腔镜结合经尿道吻合法治疗膀胱阴道瘘》,就开展单孔腹腔镜治疗膀胱阴道瘘介绍了自身的经验,提出新的入路和方法解决膀胱阴道瘘修补术中的难点。

 

image.png

王德林 教授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德林教授带来了《复杂肾肿瘤rapn术中难点与决策》,提出了rapn术中的难点,分享了相应的决策,赢得了与会成员的一致肯定。

 

 

 

专题会

 

 

image.png

主持人:周其赵

 

image.png

刘存东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存东教授带来了《前列腺癌睾酮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1版)要点解读》

 

image.png

杨建昆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杨建昆教授带来了《硕通手术方案治疗上尿路结石的临床体会》 

 

 

 

别有洞天

 

 

image.png

主持:李正明、张世林教授

讨论:罗新贵、赵振华教授

 

image.png

刘永达 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永达教授带来了《从肾输尿管全长切除的手术演变谈机器人单孔腹腔镜的手术体会》,介绍了在肾输尿管全长手术时从单孔腹腔镜过度到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自身体会,强调单孔手术微创优势明显,但有其相对适应症。

 

image.png

李琼 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琼教授带来天衣无缝”---泌尿外科单孔腹腔镜中的辩证美学思考》,从祛除病灶、解剖复位、保护血管和神经、保护性功能、辩证美学等角度探讨了单孔腹腔镜术的美学要求,从整形医学角度引出泌尿外科医生对微创以及美容的重新思考。

 

• • •

 

image.png

主持:聂海波、卓育敏、吴荣佩教授

讨论:卞军、郭文彬教授

 

image.png

常易凡 博士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常易凡博士代表任善成教授团队给大家带来《单孔机器人手术:从历史到未来》,结合文献和经验回顾了单孔机器人手术的过去,带领大家展望了未来。

 

image.png

徐东亮 教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徐东亮教授线上带来了《创新性机器人单孔手术经验分享》,结合自身经验,从解剖入路选择、器械选择、操作技巧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其个人在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新思考和经验。

 

image.png

张小明 教授

南部战区总医院张小明教授带来了《创伤性后尿道狭窄术后并发症的处理对策》,结合临床病例,阐述了创伤性后尿道狭窄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处理措施,获得了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

 

• • •

 

image.png

主持:徐文峰、陈明坤教授

讨论:杨建昆、薛康颐教授

 

image.png

郭胜杰 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郭胜杰教授给我们呈现了《无气腹单孔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初步探讨》,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无气腹术式的可行性及发展前景。

 

image.png

汪涌 教授

空军医科大学唐都医院汪涌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单切口经脐三角腹腔镜技术》,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SITUS术式的操作方式及优点,分享了对SITUS术式的改进方式。

 

• • •

 

image.png

主持:杨建昆教授

讨论:周其赵教授

 

image.png

李恭会 教授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李恭会教授线上分享了《经会阴单孔前列腺癌根治术技术要点和学习曲线》,通过自身体会分享了经会阴入路的前列腺癌根治术中单孔腹腔镜技术的独到之处,赢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image.png

邹晓峰 教授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邹晓峰教授在线上带来了其团队在耻骨上/经阴道机器人辅助上尿路全切除术的宝贵经验,这一创新的手术方式引发了全场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和一致认可。

 

image.png

郭剑明 教授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郭剑明教授及其团队在耻骨上经膀胱单孔机器人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的独到理解为本次大会画上圆满句号,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鼓掌。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本次大会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大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单孔腹腔镜技术这一领域的学术活跃和繁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对国内单孔腹腔镜技术的推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刘存东主任作闭幕式发言,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再一次对一直帮助和支持南医三院泌尿外科的各位专家教授、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大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我们期待来年再会!

image.png

 

文字:田湖 陈新榆 袁浩宇 周冉冉 

审核:夏明 杨诚 

编辑:陈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