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泌尿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微创:单孔腹腔镜下回肠膀胱扩大术!

作者:  来源: 2022-05-26 22:06:57 阅读量:

病例回顾:

  54岁的赵先生10年前因不慎高处坠落导致高位脊髓损伤,伤后出现难治性尿失禁,期间反复求医,经保守药物及肉毒素注射治疗效果不佳。至我科住院后,经刘存东主任医师、郭文彬副主任医师及普外科刘晓珑副主任医师讨论,考虑该患者为神经源性低顺应性膀胱、神经源性尿失禁,长期的排尿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后期可能出现肾积水甚至尿毒症,危及患者生命。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刘存东主任医师团队于2月21日对患者施行了单孔腹腔镜回肠膀胱扩大术,手术时间仅2小时,术后一周患者康复出院。出院后密切随访,术后2月随访效果良好,配合间隙导尿患者未再出现漏尿。

  检索文献,该术式国内尚未见报道,国外相关单位报道的病例也不多,因为单孔技术对术者的腹腔镜操作技巧及熟练程度要求更高。

image.pngimage.png

   神经源性低顺应性膀胱治疗传统上有药物及肉毒素注射治疗,但效果有限,目前肠道膀胱扩大术是治疗该病症的“金标准”。膀胱扩大术传统手术方式为开放手术,创面大,恢复慢;而全腹腔镜则操作复杂费时,腹腔内感染风险高。单孔腹腔镜则结合了两者的优点同时避开两者的缺点,即经单孔腔道将肠道拉出体外进行腔外肠管截取塑形,减少腔内操作感染风险,其后单孔腔内缝合扩大膀胱,过程省时、微创又美观。

   image.png

   南医三院泌尿外科刘存东教授领衔的团队不断开拓进取,在单孔腹腔镜泌尿外科手术领域做出大量的探索,在实现泌尿系肿瘤、结石、尿路修复手术全单孔化的基础上,在尿控领域也逐渐手术单孔化。负责尿控领域的郭文彬副主任医师曾至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及华西医院等国内外著名尿控研究治疗中心进修访学。本次单孔腹腔镜回肠膀胱扩大术即为其进修返院后,依托科室强大的单孔腹腔镜技术优势做的一次积极探索。同时,科内在神经泌尿领域的治疗也已全面开展,如神经源性膀胱膀胱肉毒素注射及骶神经调控治疗术。

专家简介: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