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普通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普通外科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实现颈部无痕

作者:  来源: 2021-03-29 16:27:05 阅读量:

近日,普通外科为两名患者开展了颈部无疤痕全腔镜甲状腺手术,替代传统开放甲状腺手术,这两例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均选择经胸前入路,只是在胸部切了3个很小的口子,脖子上没有留下任何影响美观的手术切口。

来自海南文昌的吕女士,今年43岁,因甲状腺包块伴声音嘶哑不适10月到南医三院普通外科就诊,颈部彩超检查发现其甲状腺右侧叶上部有一实质弱回声结节,大小为17mm*8mm。患者很注重自我形象,不希望在颈部留下“自杀式”手术疤痕,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决定为其做全腔镜甲状腺切除术,可以避免在脖子上留下疤痕,手术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非常顺利,术中冰冻病理检查提示患者的结节为良性病变。广东河源的谢女士跟吕女士一样,希望医生可以在切除甲状腺肿物的同时不要影响颈部美观,刘主任也为她做了全腔镜甲状腺切除,病例检查同样为良性。两位患者对手术非常满意,既解除了疾病,还能保持颈部无痕,纷纷称赞“这是一个美丽的手术”。

1.jpg

刘立新主任介绍,传统的开放甲状腺手术是在颈部做长约5cm的弧形切口,会在脖子上留下一道明显的“自刎痕”,这对爱美的女性来说确实很难接受,全腔镜甲状腺手术选择经胸前入路,在胸部切3个很小的口子,脖子不会留下任何切口,这满足了患者对美观的需求。此外,腔镜甲状腺切除术借助图像辅助放大作用,局部细微结构显示比肉眼更为清晰,对神经、血管和甲状旁腺的识别率更高,发生神经血管损伤和术后低钙等并发症的几率更低,让手术更加精准、安全。

文:谢凤姣  图:邓云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