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普通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普通外科成功为九旬患者施行胆囊切除术

作者:  来源: 2021-12-20 16:08:55 阅读量:

近日,普通外科为一位九旬老妪施行胆囊切除术,获得成功。

 图片10.png

患者阮阿婆今年90岁,因进食后出现右上腹持续性疼痛,伴恶心、腹胀及气喘,在当地医院急诊行腹部CT提示胆总管及胆囊多发结石,胰腺体积缩小,伴胰管轻度扩张;腹主动脉及分支硬化;右肺中叶及双肺下叶少许慢性炎症及纤维灶。为求进一步诊治,患者家属联系了南医三院普通外科。

入院后,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高度重视,带领医生们进一步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完善辅助检查,明确诊断为“胆管结石伴胆管炎”。由于患者年龄大,基础状态差,手术风险高,考虑先行保守治疗,在局麻下行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暂时解除胆道梗阻,积极完善术前准备。经过7天的保守治疗,患者感染指标、肝肾功能等均明显改善,但若不行手术治疗,则不能根治并避免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经全面的术前评估准备及与患方充分沟通,决定行胆囊切除术。

由罗羽宏主任医师主刀,李宁磊主治医师及金一怡医师协助,患者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接受了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粘连松解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约50ml。经医护人员的精准治疗与细心护理,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术后并发症,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据罗羽宏主任医师介绍,胆囊结石、胆囊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胆囊结石长期不治疗,会存在急慢性胆囊炎、继发胆总管结石、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甚至诱发胆囊癌变等风险。因此,得了胆囊结石、胆囊炎,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行手术治疗。目前,尽早手术依然是阻断胆囊结石、胆囊炎病情进展的最佳手段。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