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普通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女子反复胸闷心悸二十载 专家精准找出“真凶”并彻底除“害”

作者:  来源: 2022-07-01 10:57:53 阅读量:

图片2.png 
今年43岁的王女士,于20年前开始反复出现“胸闷、心悸、血压高”等不适,最高血压(收缩压)曾高达200mmHg,先后在广州多家医院就诊,均按心脏病进行治疗,但治疗效果欠佳,近年发作更加频繁,尤其在腹部受压、饱餐后或做下蹲动作时更易发作。今年5月18日,王女士因“发现血糖升高6月,血钙升高4月,加重2周”慕名来南医三院内分泌科门诊。内分泌代谢科李晨钟副主任医师与张彤主任医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细致分析,根据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王女士的病史及查体情况,考虑其有高血压病史多年,曾有心悸等不适,且查体发现腹部巨大包块,需要重点排除有无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通过相关影象学检查,最终检查结果均支持交感神经性副神经节瘤,肿瘤大小为12cm*10cm*11cm,终于为王女士找到了“真凶”。

确诊后,内分泌代谢科陈志主治医师为其安排了严密的生命体征监测,给予调整血压、血糖、血钙及扩容等术前治疗。经过内分泌代谢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麻醉科、ICU、血管外科、影像科、心内科、呼吸科及药学部专家组成的MDT团队讨论,该患者需转外科行开放手术。

6月17日,王女士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接受腹膜后肿瘤切除+腹腔粘连松解+右侧输尿管置管术。手术由普通外科刘立新主任医师、刘晓珑副主任医师、李宁磊主治医师、金一怡医师手术组开展,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医师、陈明坤副主任医师为患者保护泌尿系统,麻醉科陈力副主任医师监测儿茶酚胺释放相关的生命体征波动。手术历时近5小时,成功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王女士入住ICU接受监护治疗,于3天后转回普通外科,恢复情况良好,将于近日治愈出院。

 图片1.png

据内分泌代谢科李晨钟主任介绍,腹膜后副神经节瘤又称化学感受器瘤,是起源于肾上腺以外的嗜铬细胞肿瘤,属于罕见病、疑难病,诊断十分困难。他提醒大家要提高认识、早期识别、早期诊治,特别是对于初发的年轻高血压患者,更要引起重视。

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指出,由于副神经节瘤具有内分泌功能且会显著影响血流动力学,即使在术中,患者也随时可能出现血压波动、生命体征不稳定等情况,对术者和麻醉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患者术前出现的血压、血糖、血钙问题,都是副神经节瘤在作祟,一般切除肿瘤后,相关异常情况也会随之得到纠正。

该病例是医院多学科MDT团队精诚合作诊治复杂罕见疾病的又一范例,为诊断疑难疾病及开展疑难复杂大手术提供了成功借鉴。

 

文、图: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