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神经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10月宝宝长了“小尾巴”? 原来是脊髓栓系综合征

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09:41 阅读量:

10个月小琪因骶尾部有个大包块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是脊髓栓系综合征,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日前,小琪父母带她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三院”)就诊。最后,经南医三院神经外科黄理金主任团队的手术后,小琪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手术“剥离”效果良好。

10月宝宝脊髓被“拴住”

10个月的小琪出生时骶尾部就有个小包块,大概高出皮肤3厘米,随着她长大,包块也随之增大,就像带个尾巴一样,而且出现遗尿,小便淋漓不尽的情况。父母觉得不对劲,赶紧带她到当地医院求诊,考虑脊髓栓系综合征。为求进一步治疗,小琪父母带她到南医三院就诊。

黄理金介绍,小琪这种属于先天性脊髓栓系综合征,通俗来说就是脊髓像被“拴住了”,骨头长得快,脊髓长得慢。该病的症状与脊髓的缺血缺氧等因素有关,对于临床上常见的脊髓末端拴系,由于该部分神经支配下肢的运动、感觉和大小便功能,因此患者的症状也主要集中在下肢及大小便功能上。

黄理金表示,脊髓栓系综合症目前多主张尽早手术治疗,治疗目的是切除异常病灶,解除脊髓、马尾神经和压迫,松解脊髓马尾,使脊髓上升。

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制定方案以及完善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黄理金主任团队在全麻下为小琪进行了手术。

由于患者年龄小,而且脂肪瘤从骶尾部进入硬膜囊内,医生们要细心地将整个脂肪瘤连同粘连处脊髓从皮下一点点“剥离”开来,小心分离并保护脊髓、神经根等,仔细切除瘢痕粘连、脂肪瘤,十分考验技术。

考虑到小琪以后的皮肤美观,黄伟佳医师耐心给予了美容缝合,手术成功完成。术后经过神经外科的对症治疗和细致护理,小琪检查情况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临床上容易误诊误治

黄理金介绍,脊髓拴系综合征常由于发育畸形引起,很多患者在出生时就可发现在腰骶部有皮肤包块,毛发异常增生等,皮肤包块可随年龄增长而增大。很大可能还会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像小琪还出现了遗尿,小便淋漓不尽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肢体的力量减弱,可能会影响患者的行走姿势,出现拖着腿走路等情况。有的患者还会有下肢及腰骶疼痛和感觉减退,甚至会有马蹄足等下肢畸形,影响患者的正常活动。

黄理金介绍,脊髓拴系综合征在临床上并不罕见,但患者常常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甚至被误诊误治,等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脊髓神经功能的不可逆损害,将会导致严重的残疾。因此,如果发现如上的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和生活质量。

【记者】朱斌

【通讯员】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