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神经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卒中中心成功救治90岁中风昏迷老人

作者:  来源: 2022-10-25 16:54:12 阅读量:

9月22日下午15点左右,“120”救护车根据卒中地图汇报,接诊了一位90岁的昏迷患者。该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冠心病、心脏起搏器植入等)。卒中中心神经外科张晓斌医生提前到达急诊科,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急诊抢救,很快完善了头颅CT,排除出血性疾病。根据CTA检查,明确其颅内大血管缺血性病变,且存在多处严重血管病变。张晓斌医生很快分析病情并提出血管内治疗的最佳方案,与家属快速简明的沟通了病情。家属表示理解与信任,没有丝毫犹豫。随后,卒中团队立即转运患者至复合介入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

介入手术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血氧下降,提示患者脑功能持续恶化。卒中中心黄理金主任立即指导抢救,张晓斌医师予以气管插管并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随后患者血氧恢复正常。快速而稳健的完成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为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栓栓塞,对其予以抽吸取血栓1次便将大脑中动脉血流复通,且无其他血管缺失,整个手术时间仅20分钟。术后患者回到了神经外科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9421b2b539507fa2ea8f5cc75dd87a5.jpg

 介入手术前后脑血管情况,左图红色虚线示意为闭塞的大脑中动脉,右图为术后血管恢复灌注的情况

次日,患者的肢体活动及意识状态明显好转,病情逐渐稳定,很快转入普通病房,启动康复治疗,目前患者顺利出院回家。出院时,患者的子女们万分激动,拉着张晓斌医师的手说:“奶奶本来一直在新疆生活,这次是来小女儿家看望孙子孙女。她发病时正值新疆疫情,大部分的子女都困在新疆,暂时来不了广州。多亏了南医三院神经外科的医生、护士和护工的全力救治,将老太太从鬼门关救了回来,而且没出现一点后遗症。”

图片4.png

 

据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介绍,90岁中风患者经过一站式快速救治后能够重新站起来,且独立行走,恢复术前完全生活自理的状态,对患者、家属及医护工作人员都是极大的鼓舞。这得益于患者家属对医疗团队的绝对信任,争取了黄金救治时间(发病6小时内),极大的降低了神经功能损伤发生率。卒中团队在院前识别、术前诊断、术中抢救、术后管理及早期康复治疗环节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救治。患者出院后还需要进行科学的脑卒中二级预防,避免脑卒中事件的再次发生。

 

文、图:王思权、张晓斌、赵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