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胸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胸外科为一高龄患者成功实施疑难复发性食管贲门癌根治性切除手术

作者:  来源: 2014-11-26 12:00:00 阅读量:

近日,我院胸外科为一位82岁高龄患者成功地实施了疑难的复发性食管贲门癌根治性切除手术,这是我院首次开展此类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标志着胸外科在疑难胸部外科手术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来自广东佛山的陈伯今年82岁,去年4月份因为吞咽困难,检查发现患有食管下段贲门癌,接受了手术治疗因为患者年龄高,患高血压多年,吸烟60余年导致心、肺功能较差,患者手术后做了一个周期化疗后无法坚持继续化疗。术后17个月陈伯又出现了吞咽困难,家人带着陈伯来到了我院胸外科就诊。王禹冰医生为其安排了上消化道造影及胃镜等检查,根据其临床症状,结合检查结果,明确诊断为:食管-胃吻合口周围肿瘤复发,其它部位没有发现有转移,有手术治疗的指征

不过,陈伯已经82岁高龄了,1年前刚刚做过大手术,患有高血压病多年,烟龄60余年,导致心功能和肺功能都不好,手术难度及风险极高如果不手术切除,陈伯很快就再次无法进食了,而且如果肿瘤继续生长并扩散将会严重威胁的生命安全。全科上下高度重视,王禹冰医生在为陈伯加强营养支持治疗的同时,进行严格的肠道准备,并组织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病例讨论,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完善了周密的术前准备。
   1024日,由主治医师王禹冰医生主刀,总住院医师李军医生协助,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陈伯施行了正中开腹加左侧开胸胃-食管吻合口复发性肿瘤根治性切除,消化道重建术。由于陈伯的胸腔及上腹部手术后产生了广泛的粘连,给手术增加了难度。手术团队按照术前的缜密计划,在遵循肿瘤切除原则的前提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努力,保留了患者的2/3残胃,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手术风险。

陈伯为高龄患者,且心肺功能差,因此,患者围手术期的治疗及护理都有极大的难度,但这并未难倒胸外科的医护人员,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陈伯顺利度过了各个难关,术后第十天顺利恢复经口进食,未发生任何术后并发症,现已痊愈出院。

王禹冰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高龄患者食管、贲门部肿瘤复发,这些并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能否接受手术治疗,需要精准地判断患者的心肺功能,了解患者是否能耐受手术创伤的打击,还要准确地评估复发的肿瘤能否根治性切除,以及切除后的消化道重建方式等;其次,食管、贲门部的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综合治疗,手术后进行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十分重要;而且食管、贲门部恶性肿瘤术后定期复查也非常重要,通过定期复查对肿瘤是否出现了复发及转移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大型三甲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早期发现了患者肿瘤复发,还是有再次手术治疗的机会和可能,手术后患者不但可以正常进食,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提高了生存期,预后也很好。

 

 

文/图:王禹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