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胸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胸外科成功为食管化学性烧伤患者重建消化道

作者:  来源: 2014-11-11 17:33:47 阅读量:

 

  近日,胸外科成功为一位误服化学溶液导致食管烧伤的智障患者施行消化道重建术。这是胸外科自2012年4月建科以来成功收治的第5例食管化学性腐蚀性损伤、继发性食管狭窄患者。
  今年33岁的张先生来自湖南,自幼智力有缺陷且为哑巴,7个月前误服化学溶液,家人发现他剧烈呕吐,伤后约一周开始出现进食后胸骨后疼痛伴呕吐。接着吞咽困难症状逐渐加重,家人带领张先生辗转到了多家医院治疗,但效果均不好。正当张先生家人一筹莫展时,他的妹妹从网络上查阅到了我院胸外科为食管烧伤患者成功施行手术的多个案例报道,于是次日就领着他来到了我院胸外科就诊。
  张先生入院时,只能进食全流质饮食,进食过快及过多时就会出现呕吐,身体极度消瘦。主管医生王禹冰立即为其安排了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根据其临床症状,结合检查结果,明确诊断为:化学性腐蚀性食管损伤,继发性食管狭窄,且有明显的手术指征。但张先生食管狭窄段位置高,受损范围广,手术难度及风险很高。王禹冰医生耐心为其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同步进行严格的肠道准备,完善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张立溪主任高度重视,组织全科认真讨论,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10月20日,王禹冰医生主刀、李军医生协助,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张先生施行了经胸骨后隧道胃、食管颈部吻合,消化道重建术。术中充分暴露术野,操作精细,明确解剖层次,将胃上提至颈部,与颈部食管下缘吻合,完成消化道重建,手术过程顺利,止血彻底。
由于患者是智障且为哑巴,围手术期治疗及护理时的沟通难度极大,但这并未难倒胸外科的医护人员。相反,胸外科的医护人员对这位特殊的患者给予更多的关心、热心、耐心及细心。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张先生顺利度过了呼吸、循环、感染“三大难关”,术后第十天顺利进食,未发生任何术后并发症,现已痊愈出院。
  我院胸外科自2012年4月建科以来,已成功收治5例食管化学性腐蚀性损伤患者,5位患者的手术均获得成功,术后愈合良好,完全恢复正常的生活。
  王禹冰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居家必备的洁厕剂之类的化学溶液应做好安全存放,尤其是有智障、老年痴呆、儿童或视力不佳人士的家庭,不能随意放置,更不能用饮料品或矿泉水瓶盛装,以免误服。如果一旦误喝有毒的液体,包括各类酸、碱剂、洗涤剂等,应立即先喝大量凉水稀释,然后把胃里的东西吐出来。如果知道所喝液体的酸碱性,可以分别喝苏打水或醋中和,并且赶快到医院洗胃,把化学物冲出来减少中毒。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