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胸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胸外科开展ERAS 食管癌微创手术

作者:  来源: 2021-04-19 09:13:48 阅读量:

今年3月,我院胸外科为一名66岁胸中段食管鳞癌患者实施胸腔镜辅助下颈胸腹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患者因进食“哽咽不适半年”,辗转多家医院后,后慕名就诊我院胸外科。本以为食道癌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恢复慢、多天不能吃喝,但彭江洲主任手术团队以“免管免禁”微创外科技术为特色的食管癌ERAS模式成功减轻了患者围手术期痛苦,手术效果良好,患者7天左右顺利出院。

据悉,胸外科已开展ERAS 食管癌微创手术一年多,该病例是技术改良后的典型案例。加速康复外科(ERAS)治疗模式是以病人为中心,以外科为主导,结合麻醉、护理、营养、心理等多学科团队,旨在减轻围手术期创伤应激反应,维护患者生理功能的一系列措施,从而达到促进患者康复的目的。胸外科通过胸部采用完全单孔胸腔镜手术,明显减轻了患者术后疼痛,手术后不放置胃管,无胸部引流管,无腹腔引流管,不常规做空肠造瘘,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正常活动,术后12小时开始少量进食完全流质,7天左右即可出院,有效地降低了手术创伤及相关并发症风险,缩短了住院时间,为患者带来了优质的就医体验。

 它容易.png

 

文、图:胸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