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儿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静疗小组为出生极低体重双胞胎成功留置PICC导管

作者:  来源: 2015-12-22 09:25:55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静疗组成员吴碧芳、岳雪梅、谭雪梅成功地为出生极低体重早产双胞胎姐弟(孕28周,姐姐1250g、弟弟900g)进行了PICC置管。

该双胞胎姐弟自1213日出生后,立即住进儿科ICU监护治疗。由于早产儿吸吮能力弱,无法自行摄入生长所需营养素,而且其外周静脉血管细且极其脆弱,反复穿刺易造成血管的损伤,因此在维持有效呼吸的前提下,必须维持有效循环及营养的供给,才能提高患儿的免疫力和生存力。静疗小组经过全面评估,决定为患儿各留置一条1.9FPICC导管。经与医生沟通及征得患儿家属同意后,在静疗小组组长吴碧芳、组员岳雪梅、谭雪梅的密切配合下,从选择血管、消毒、铺巾、穿刺置管到固定,用时两小时,顺利完成了两例早产儿的PICC置管(1例贵要静脉、1例腋静脉)。

该两例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成功置管,充分体现了南医三院静疗小组置管技术日臻成熟,团队配合密切。置管技术水平全方位的发展与提升,为更多的患者减轻了输液过程中的痛苦。

 

文:陈小芳、谭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