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妇产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南医三院妇产科成功为世纪老人切除患恶性肿瘤

作者:  来源: 2015-03-30 12:00:00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妇产科成功为95岁老太成功实施恶性肿瘤切除术,目前老人恢复状况良好,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她特意嘱咐孩子们制作锦旗表达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无尽谢意。

据发解,两个月前, 95岁的王老太出现不规律阴道流血,并伴有腹部疼痛。一般正常的情况下,女性的绝经年龄在4555岁,可王老太居然在绝经近半个世纪后“月经”再次光临。王老太到其他医院就诊住院,经过预防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后阴道流血减少就出院了。

为得到更好的治疗,彻底解决阴道出血症状,王老太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南医三院妇产科进行相关检查。根据王老太太提供的病史资料,结合其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报告,高度怀疑为“子宫内膜癌”。老太太既往病史有“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及“胃溃疡”、“内外痔疮”等,曾经做过“胃大部切除术”,患高血压,外院B超提示肾囊肿。

该院副院长兼妇产科主任郭遂群组织科室进行了病例讨论,决定为王老太手术。310日,由郭遂群主任主刀,林丹医师协助,为王老太太将病变的子宫切除。由于术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充足,王老太恢复状况良好,大大提高了生活的质量。

据妇产科郭遂群主任介绍,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恶性肿瘤,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之一,每年有接近20万的新发病例,并是导致死亡的第三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仅次卵巢癌和宫颈癌)。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发病率在各地区有差异,在北美和欧洲其发生率仅次于乳腺癌、肺癌、结直肠肿瘤,高居女性生殖系统癌症的首位。在我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改善,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亦逐年升高,目前仅次于子宫颈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因此,一旦诊断明确,早期患者以手术为主,按照手术-病理分期的结果及复发高危因素选择辅助治疗;晚期患者采用手术、放疗与药物在内的综合治疗。

同时,郭遂群主任提醒大家,因子宫内膜癌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尚不能预防其发生,因此,重点应放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上。

 

                                                                                  

 

文:施思

图:马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