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住院期间仍坚持查房 用行动诠释医者誓言

作者:刘吉楼  来源: 2020-09-16 09:41:45 阅读量:

重症医学科(ICU)是生命最后一道防线,这里是与死神搏斗的阵地,ICU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保障生命安全,为后续专科治疗赢得一线生机。南医三院ICU有这样一位医者,把生命放在第一位,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他就是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用他扎实的临床知识为科里的青年一代重症医生以及学生树立榜样,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时光荏苒,杨翃参加工作二十余年里,一直坚守在医疗岗位的第一线。上个月,在他刚接受了手术,住院期间,他仍心系患者和科室的工作,一刻也停不下来。为了保证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术后第四天早上七点多,他一如既往出现在办公室,主持交班。之后来到患者床旁,认真听取管床医生对于病情的汇报,对患者的各项指标、用药及急需解决的问题给出指导性的建议。面对大家对他身体的关心,他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动了一个小手术,没问题的”。

111.jpg

ICU经常是超负荷运转,患者病情危重,均需要呼吸机、持续血液滤过等高强度器官功能支持。碰到紧急突发情况,作为医生,杨翃总是随叫随到,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到工作上。对患者细心,对学生耐心,在杨翃看来,ICU的每一项治疗都要求尽可能精准,绝对不是技术的先进及药物的简单叠加,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这样治疗才能到位。无论是ICU的医生,还是来轮转的学生,每次查房,都收获满满。

杨翃作为科室的主要负责人,用自己的行动凝聚和带动着ICU的同事们,他总是鼓励并支持科里的医生们不断学习,勇担重任,将先进的管理办法、新技术的开展融入日常工作,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机会。在他的带领下,科室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科室常规开展呼吸循环支持、血液净化治疗、ECMO及各项重症医疗技术。面对患者的每一次感谢,他总是说这是整个团队的付出,绝不是一个人的功劳。

222.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武汉抗疫前线,还是南医三院抗疫一线,都闪动着 ICU医护团队的身影,他们日夜坚守、齐心协力、用各种生命支持方法救治患者,为危重患者点燃重生的希望。得知医院召集驰援湖北医疗队,ICU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杨翃更是两度请缨,渴望发挥力量,抢救生命。最终医院综合考量下,前后两批共派出9名重症人奔赴一线。杨翃主动承担新冠病毒肺炎筛查组长重任,把自己置身一线,随时参与会诊讨论。24小时待命,除了指导危重病人常规的抢救、治疗、会诊,以及日常查房等工作,还需要做好疫情排查、防护工作,从不松懈,严防死守,多措并举保证患者的安全。

重症人走到哪里不忘自己身上的担子,杨翃带领的ICU团队熟练掌握各种专业化科学监测、器官生命支持治疗,他们犹如一支精锐部队,奋力拼搏,拧成一股绳,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力求救治更多的患者,挽救更多的家庭!他们,时刻战斗着!

333.jpg

 

文:刘吉楼

图:董瑞、刘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