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重症医学科联合神经外科、康复科助力白衣天使加速康复

作者:李晓婕  来源: 2021-01-22 16:20:09 阅读量:

护士小肖一定想象不到这几个月她经历了怎样一番生与死的考验。她是一名年轻的内科护士,2020831日她像往常一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10多个小时之后家人发现她不能唤醒,急忙联系120送到临近医院,急诊头颅CT示急性脑出血。此时的她已经昏迷,当地医院紧急为她施行了钻孔引流术,并留置了两根脑室引流管,术后送入ICU治疗。“我们的护士姑娘发生了脑出血!”消息传回南医三院,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兄弟科室主动请缨。第二天上午医务科关小倩科长、重症医学科杨翃主任、神经外科陈锦华主治医师与护理部同志一道,赶赴该医院,详细了解小肖的病情,充分与家属沟通,最后决定把小肖转运回南医三院进一步治疗。

 

然而“转院”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神经外科黄理金主任介绍说,小肖脑室留置了两根引流管,且脑出血的病因不明,仍可能需要再次手术干预,颅内感染的风险高达80-100%!但小肖是我们的好姐妹,全院上下都渴望给予她最精心的治疗,帮助她尽早康复。“转院”就意味着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此,救治小肖的主战场重症医学科做好了充分准备,在杨翃主任带领下,迅速制定了针对小肖的院感控制措施和重症监护措施,与神经外科、康复科成立了多学科救治小组,重点是控制脑出血、改善脑水肿、促进神经康复及避免感染。小肖不会知道,ICU长长的病程写下了多少次关于病情的讨论,密密麻麻的护记录记录了多少次不分日夜认真的换药和细心的护理,还有无法记录的是院领导多少次暖心的慰问。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小肖一点一点的改善:她有反应了;她睁开眼了;她脱离呼吸机了;她的脑脊液好转了;她的脑室引流管可以拔除了……两周后,小肖顺利转神经外科。配合积极的康复治疗,现在的她已经能够正常的行走。

 

重症医学科杨翃主任介绍说,ICU是危重病人救治的主战场,而小肖的顺利救治成功是多学科精诚协作的结果,也是南医三院关爱医护人员的写照。我们都为身为南医三院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