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你有一线希望,我必万分努力--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主髂动脉闭塞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

作者:李晓婕  来源: 2021-03-17 20:14:29 阅读量:

    3月12日,经过ICU连续奋战65天,主髂动脉闭塞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小刘终于好转出院了。

 

    今年1月3日,45岁家住中山市的小刘突然出现右侧腰部、双小腿及腹部胀痛不适,他先后就诊于省内多家医院,经腹部CTA+CTV检查,考虑诊断为:1.Leriche综合征(主髂动脉闭塞) 2.主动脉弓部附壁血栓形成 3.肠系膜上动脉栓塞 4.双侧腘动脉栓塞 5.横纹肌溶解症 双小腿缺血性坏死 6.腹主动脉附壁血栓形成 7.右肾动脉栓塞 8.左肾结石伴肾积水 9.急性肾损伤。当地医院组织全院大会诊后认为治疗难度大、患者存活的可能性低。1月6日深夜,绝望之中的小刘辗转至我院重症医学科。此时的他已经无尿、双下肢发绀、持续腹痛。患者入院后,重症医学科杨翃主任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血管外科、足踝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进行多学科救治。专家组果断在抗凝的基础上为患者进行了"左小腿离断+右膝关节离断术"。1月8日又急诊行"剖腹探查:坏死小肠部分切除+回盲部切除+小肠造口+腹腔引流术"及"经输尿管镜左侧输尿管支架置入术"。短期内两次大手术,这只是拉开了ICU救治小刘攻坚战的序幕,还有更多的问题迎面而来:患者主动脉及腹主动脉广泛附壁血栓形成,这就像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血栓脱落导致新的致命性的栓塞;因为广泛的血管病变,局部组织血供差,双下肢残端反复愈合不佳,持续渗血、渗液;患者一侧肾动脉栓塞、另一侧肾结石伴肾积水,多重打击之下肾功能完全丧失,依赖于连续血液净化治疗;肝脏功能也岌岌可危,胆红素一度上升至300umol/L;住院期间三次消化道大出血使得抗凝与出血的矛盾更为突出;术后患者反复高热,抗感染药物可能产生器官功能损害的副作用使得抗感染治疗举步维艰。

 

    “你有一线希望我必万分努力”。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以杨翃主任为首的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迎难而上,与多学科反复协商讨论,不断地进行病情评估和治疗调整。整整65天,重症医学科与多学科一起为患者进行了5次急诊手术、1次急诊内镜检查、4次全院大会诊、25次急会诊,仅救治患者的临时医嘱就多达1万多行。经过锲而不舍的积极治疗,患者最终顺利脱机,尿量增加,完全脱离血液净化治疗,下肢创面愈合良好,消化道出血控制,胆红素下降,体温改善。而ICU医护人员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感染了患者,小刘精神状态良好,情绪稳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3月12日,小刘顺利转回当地医院继续康复治疗。 

 

     此次重症医学科长达65天的连续奋战,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患者生命,是南医三院多学科强强合作的又一次实践成果。重症医学科将始终秉承面对重症不畏惧、面对困难不妥协的坚定信念,为人民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6157748201113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