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重症医学科应用清醒ECMO成功救治一名致死性哮喘患者

作者:  来源: 2022-05-16 16:24:08 阅读量:

5月3日“世界哮喘日”当天,重症医学科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成功救治一名致死性哮喘患者。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虽大多数经治疗可达临床控制,但每年因哮喘死亡的人数将近25万,重度哮喘具有快速发作的特点,若抢救不及时将威胁生命。患者梅先生是一名患有哮喘症的病人,需要长期吸入药物控制,虽然偶尔有发作,但经简单药物处理即可控制。5月3日,梅先生自觉呼吸困难,遂自行外出买药,路途中突发意识丧失,由路人呼叫120至我院急诊,急诊查血气分析见“pH 6.87,PaCO2 >150mmHg”,已达生理极限。梅先生的气道严重痉挛,无法通气,已成“寂静肺”,急诊科立即予药物抢救,并联系重症医学科收入治疗。但梅先生的肺部气道持续痉挛,药物治疗后仍未能好转,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立即指导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对患者进行抢救。时间就是生命,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快速反应,正值五一假期期间,ECMO团队仍随时待命,接到通知后,团队人员10分钟到达现场,并在20分钟内顺利完成了治疗。 

 图片1.png

在ECMO的辅助下,梅先生的血二氧化碳水平1小时内回归至正常,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杨翃主任及重症医学科团队并没有放松警惕,仍积极调整患者的治疗策略。考虑到哮喘的治疗需要避免气道刺激,重症医学科在良好的镇痛镇静技术基础上,让患者优先撤离了呼吸机,完成了我院首例“清醒ECMO”治疗,撤离ECMO后梅先生开心地和家人打电话聊天,同时顺利的配合康复锻炼。在精细的治疗和耐心的护理下,梅先生在治疗第9日成功撤离ECMO,近期可转出重症监护病房。

 

文:董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