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小婴儿鼻肠管床旁盲插置管

作者:  来源: 2022-06-09 15:47:28 阅读量:

近日,我院ICU病区护士长邓佩瑛与儿科病区护士长李倩倩紧密协作,首次开展小婴儿床旁盲插鼻肠管置管术获得成功,解决了患儿因严重胃食管反流导致摄入减少的临床问题。该技术采用了床旁徒手盲插鼻肠管形式,仅15分钟即置管到位,创新性地将幽门后喂养通道技术应用于小婴儿,避免了既往需要胃镜下及介入下置管的不便与风险,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图片1.png

患儿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2kg,母孕期发现“双足内翻”,生后混合喂养,间有吐奶及呛奶。22天时因“双足内翻”从外省来我院就诊,在儿童骨科行“双下肢石膏矫形术”后建议儿科就诊处理呛奶问题,询问病史发现患儿4天前开始呛奶较平素加重,胸片提示支气管肺炎,考虑“奶汁吸入性肺炎”收入院治疗。由于患儿反流明显、体重增长不良,暂时不适合造影检查,于入院第8天改为鼻空肠持续泵奶。在讨论了置管的适应症及禁忌症后,两位护士长有条不紊地洗手、备物、测量、操作。邓佩瑛护士长通过“床边徒手盲插”和“执笔下压手法”成功置管。通过4天的营养支持,患儿的体重增长了180g,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接下来,相关临床科室将持续监测患儿各方面情况,助力患儿早日康复。

 图片2.png

经腹部平片确认,肠管已经确认到达空肠位置,予以营养支持治疗

据邓佩瑛介绍,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除基本营养需求外,还需提供疾病消耗的热量。在胃肠道功能尚存在时,不能口服者应进行管饲,如果患儿有反流、呕吐、分泌物增多,胃喂养不足或无法满足热量需求时,空肠管是一种有效安全的肠道喂养手段。由于婴幼儿幽门肌发育较好,小肠相对成人较长,粘膜血管丰富,一般为身长的5-7倍,幽门可作为抵抗反流的保护屏障,最大限度的减少误吸风险且实现较好的营养吸收。我院重症医学科作为置管培训基地,不断开拓创新技术,研究和攻克目前临床建立营养通道的困难,通过简单的“床边徒手盲插”和“执笔下压手法”等总结临床实践和经验,将这些经验通过会诊、继教班、技术下沉等方式推广给更多的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提升临床质量,为患者谋福利。

 

文、图:邓佩瑛、李倩倩